今天偶然翻到蔣勳的《天地有大美》,它擺在延伸閱讀區已經很久了,我也跟它對看了很久XD,我不認識蔣勳,原本我以為他是寫那種‘很美’的文字的作者,沒想到《天地有大美》多是些與我‘風格’相同的文字,相當的樸實,相當的貼近人心,很高興今天我與它相遇。或許這也是我想待帶圖書館的原因吧!媽媽問我為什麼不在宿舍唸書就好?因為在宿舍唸不下去一定是打開電腦,然後無緣無故浪費不少時間XD;但在圖書館,唸不下去隨手都是書本、雜誌...,我可以像今天這樣,不期而遇的閱讀,開啟一道又一道的窗。這種感覺,我很喜歡。其實,‘考完試’的圖書館相當‘空’,人少的有點讓我害怕XD,尤其是星期五晚上更加可怕...;不過,另一方面,我可以享受的空間就很大、很多,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哈)。

  《天地有大美》是一本介紹生活美學的書,分為食衣住行四個部份。這本書一直強調「忙」這個字,將「忙」解剖開來就是 心+亡 ,難怪一忙起來心就死了,就體悟不到平常生活中的美了。哇!發明這字的人真酷!中國字其實很有趣,另外像是「閒」不就是 門+月 多久沒抬頭看看天上的月亮了呢?「閑」 門+木 原來休息放鬆很簡單,站在門前一棵樹下就能享受,不必跑到多死人地公共場所阿!爬山時或是公園裡有個讓人休息的地方叫「亭」,為什麼叫「亭」(停),就是告訴你要好好休息一下看看身邊的景物。看了蔣勳寫這些,讓我內心微笑了:)。其實生活美學相當簡單,還是老話一句「回到本質去看。」

  食:我們常常會忘掉很多生活中的事,唯一不會忘的,大概就只有‘吃’了。雖然台灣有好多東西可以‘吃’,但是,最常令人忘不了的‘吃’,品質應該都是不錯的吧!吃的美學很簡單,就是用心體會品質。現代人吃飯常常很速食,五分鐘十分鐘就解決,無法嚐到食物的‘精髓’,講到這,我想到Hanna阿姨的餅乾,那天,我們一面吃阿姨的餅乾,一面聽阿姨介紹,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吃,其實很微妙,會因為人生的不同而改變了口味的喜歡,不論是酸甜苦辣,各種味道都嚐到才會有協調柔和的感覺,這就是人生:)。阿姨也有說過,改變,會喜歡不同口味的餅乾,我在想,是不是跟荷爾蒙還是身體什麼激素有關呢?

  衣:不論是衣服配件鞋子等等,相信這些東西已經變成生活重要的部分之ㄧ,很多人追求名牌,追求時尚,這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往往在追求這些東西的過程中,我們忘了原始最初的事情:舒適、適合自己。外在的裝飾或許讓你感覺更有‘自信’,但那不會是長久的,反而會害了自己,因為外在會一直不停的改變,所以你要一直不斷的追求,是永無止盡的ㄧ天。舒適長久,有了感情,不一定是最好的東西,但那是一種屬於自己的隸屬感。談到民俗風格,請問,台灣有屬於自己的服裝嗎?日本有和服,韓國有韓服,那,我們台灣呢?不是原住民喔!

  住:房子不只是建築物而已,或大或小,那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讓你有‘家’的感覺?是可以讓自己放鬆休息的好地方。這個問題很重要,如果沒有這麼一個地方,那真的很能長久的走下去,會常覺得累、覺得倦。說到房子,免不了還是要抱怨一翻台灣人的‘短視症’,沒有規劃,一點都不美,講到這裡,還是要問台灣:請問我們國家的建築特色為何?隨手拿一張希臘、法國的照片,有很一致的建築特色,那台灣呢?

  行:在這移動快速的城市裡,我們常常忘了停下腳步看看我們的週遭,無論是花草、天空、或者是帶小孩散步的媽媽,這是我們生活的環境耶!看看那平凡中的美,花很美、草很茂密、天空很晴朗、小孩很天真、媽媽很偉大…,每一刻都能享受體驗的美,為什麼不想要?多走路吧!有不同的景象等你發現。突然想到今天看的輔導週刊,裡面有一段話:別急,成長需要時間的累積,每個人都無法跳過某一個階段直接到下一個階段的!

  「美是一種選擇,美是一種節制,美有時候不一定是多,美其實是少,或者放棄。」「美應該要有很多選擇,可是到最後,美是一個我們自己非常清楚確定的選擇,不會是多到無從選擇的狀態。」我很喜歡的兩段話。來日方長,在追求目標的同時,要有‘煞車’的機制,相信大家慢慢的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美學:)。

  對於自己的夢想,看了越多,懂了越多,也就越害怕,越沒有勇氣,這是為什麼?這麼看起來,下一階段像是要有所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