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在看有關‘存在主義’的課外書。有點心虛...,沒有認真唸考研究所的書XD。記得上上個暑假輔導學課中,第一次唸到‘存在主義’時,心中有股莫名的澎湃。雖然老師上課時沒有特別有趣,有些名詞概念也聽不太懂,不過總覺得存在主義能適時的給我一些力量。

  前些日子生活週遭有些許變化,覺得自己好像碰到了前進的瓶頸,於是我暫時停下來看看我自己,也看看身旁的人。接著我逛某心理諮商師部落格的時候,看到一本書:《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本來沒放在心上,不過接著一直陸陸續續出現在別人的部落格裡面,讓我開始好奇是怎麼樣的一本書,有什麼樣的魅力?隔幾天就去學校圖書館找尋《生命的禮物》。

  在圖書館的時候,《生命的禮物》旁邊擺著《日漸親近》,作者也是歐文‧亞隆,副標題寫著心理治療師與作家的交換筆記。那時候的我好像開始做諮商,覺得自己諮商的時候很混亂,所以也想了解別人在做治療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感受與反應。在更旁邊擺著《活出意義來》,其實很早之前就看過這本書的封面,因為是某通識課延伸閱讀的書,有放在圖書館地下室一角,不過那時候沒有什麼慾望想翻它XD。直到跟俊宇去吃自助餐,撈湯時說到‘集中營’裡的事,覺得滿有趣的。最後順道也借了這本書,就這樣三本關存在主義的書入袋。

  《生命的禮物》《日漸親近》《活出意義來》這三本書都很難寫出詳細內容與感想,所以只寫下一些我自己的小筆記,沒有接觸這方面的東西或是沒有讀過的人也許很難理解我在寫些什麼,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把書找來讀一讀吧!


生命的禮物 
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 1931年6月13日生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父母是俄羅斯人,第一次大戰後移民美國。早年師承新弗洛伊德學派大師蘇利文(Harry S. Sullivan),將以人際關係為基礎的心理治療理論發揚光大,成為美國團體治療的當代權威。
●讀完此書,心中不由得佩服歐文‧亞隆醫師,果然是大師級的心理治療師。
●本書提到許多本其他的著作,讓我迫不及待的也想讀。
●本書也提到 叔本華與尼采 再度燃起念哲學的欲望。
●個案多年後回顧治療的經驗時,會記得什麼?不是洞察力,也不是治療師的詮釋,他們記得的多半是治療師所說的正向支持的話。p.58
●好好運用here and now,因為那是能夠觀察的。here and now 能回顧過去的事,沙特:「內省總是需要回顧。」
●遠比想像多的人想尋求‘生命的意義’。Jung said 來找他的病人有三分之ㄧ是因為這原因。
●詮釋並不那麼重要,要從病人的窗口看事情。
●我們會打開新的主題,處理一陣子,然後轉到其他問題,又不斷回到相同主題,每次都會更深入地探索。
的確是這樣,就好比有一個核心主題,但它的枝幹非常的多,要解決核心問題不能只看中間,週邊也要一起看才會完整、清楚。
○諮商中,處理‘語言’占很大的部份,也是很重要的部份,雖然肢體語言也重要。大部分的人會扭曲思想(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中),諮商師必須要冷靜的分析與觀察,才能達到效果。
○除了分析觀察‘語言’外,有效處理抗拒是非常重要的。這是一個引導的技巧,需要大量的練習與訓練。好好運用「部分」。
○個案的討好與在意自己是否被看重。
再次諮商後,我好像比較沒有這問題。念了輔導學後,現在把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解決個人的問題上。不過,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因為這樣子的話,老師就沒辦法很準確觀察平常我正常時的人際互動。另外,我也不問老師私人的問題,分的很清楚,除非有必要,避免太多的雙重關係。是優點也是缺點,也許在之後可以討論這問題?!)

※「有些病人覺得自己沒權利要任何東西,有些病人則以放棄願望來逃避失落和痛苦,有些人沒有把願望表達出來,是希望周圍的人能猜出他的願望。」p.214 
※卡謬《墮落》(The Fall):「相信我,對人來說,最難放棄的事,其實就是他真的不想要的事。」p.214。真的覺得這句話很酷!
※「林肯曾說,如果他有八小時來砍一棵樹的話,會先用好幾個小時把斧頭磨利。」p.227 

雖然此書還有說到很多其他的東西,不過以現在的我來講,這些是最能提供幫助的。以上。

日漸親近 

  本書就沒什麼太多好說的,大多是回顧自己的諮商經驗。不過從此書不難看到,亞隆醫師跟個案所在一次諮商中在意的點不是那麼的相同,這也是後來亞隆醫師很強調的一點。 

活出意義來 
※Frankl:「人會為意義而生,也肯為意義而死。」 

  這本書主要是在講弗蘭克(Viktor E. Frankl)自己在集中營發生的種種經驗。看完後,我發現原來Frankl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憐...XD,雖然在集中營本身就很可憐了啦...。我原本對他的想像是:他當時是個默默無名的小卒,因為不斷的遭受虐待自身突然頓悟,然後創意義治療法XDDD。不過事實卻是他本身在進入集中營前是學者、醫生,後來透過集中營事件的經驗與觀察才創出意義治療法的。也是啦!這樣比較合理,才能驗證心理學裡面一些理論。

  
唸了作者自己寫的東西後才能發現他的精隨在哪裡,別人對的Frankl會有自己的理解,我又對別人口中的Frankl有自己的理解...一層層加上去的理解到最後就變成了誤解,所以說,除非時間緊迫,不然還是要抱著懷疑的態度,自己去驗證(笛卡兒的精神)。
  
  
  
關於存在主義是什麼,現在還無法確切的說明。我想我還需要更多的資訊、理解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