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一直是我很喜歡思考的,也是我每天必需要做的一件事。


  蔣勳的《孤獨六講》還不錯,雖然裡面有提到很多‘中國’、文學的東西我不熟,
不過蔣勳把我想要傳達的概念一併說了出來。六講就是六個主題,分別是:情慾、語言、革命、思維倫理、暴力。

  
我可以孤獨嗎?
  我常常靜下來問自己:我可以更孤獨一點嗎?
  我渴望孤獨,珍惜孤獨。
  好像只有孤獨生命可以變得豐富而華麗。

  
─取自蔣勳自序一部份

  
‘孤獨’在東方社會好像是異類、是怪異的,因此我們久而久之就會害怕孤獨。即使孤獨是有益的,也是會忍不住抓住別的東西不放。其實孤獨並沒有那麼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認識孤獨。

  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寫這本書...= =。有太多面向,太廣了,不知道從哪開始。跟蔣勳有一些想法一樣,當然這本書也有我覺得不好的地方,就是蔣勳提到太多《因為孤獨的緣故》,他寫的一本小說,我想他可能很喜歡他寫的這本小說,但那本書銷路沒有很好,或許想讓大家看到蔣勳的另一面向吧?

  蔣勳好像真的很喜歡莊子,目前看過他寫的書裡面都有提到莊子。如果蔣勳真的出了懺悔錄,我會很感興趣的,前提是要真誠袒露:)。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昨天在五南看了《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原本想要看關於‘橘子’寫的書,沒想到都用塑膠套封起來...,翻譯小說很多想看,但是時間沒有很多,挑著挑著,我就拿了這本書。
  
  我之前問坦克有沒有推薦的書,她說了這本還不錯。剛開始我沒有太大的興趣啦!因為投資加上忠告都不是我現在需要的,不過後來發現是洪蘭老師翻譯這本書的,就想說可能有一些什麼不一樣吧?不過...讀完的結論跟我原本想的一樣:...= =。

  但是其中也有說到類似‘孤獨’的議題,回頭想想,在社會上大家贊同的成功的人士都是孤獨的!蔣勳提到的魯迅是、從古至今有名的哲學家們、相信比爾蓋茲當初放棄大學去創業的那一段過程也是,還有很多啦,隨便舉都是。


  
於是乎,我好像有了一些勇氣去愛我的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