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拉斯加之死》是在找《榮格自傳 回憶‧夢‧省思》不小心看到的,印象中在Anobii書櫃也有瞄過,看了一下書皮的簡介就借回來看。原本以為是編的自傳式故事,沒想到是真實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事,而且是像報導那樣向認識‘克里斯’的人訪問這位青年編成這本書。跟想像的差很多,但還是把它看完。

  克里斯一直是父母眼中的乖小孩,成績也很優異,一切看起來都很正常,然而在大學畢業那年,他爆走了XD。是什麼原因讓他做了這麼大的改變?他拋開文明世界,體驗原始生活。當然所有的原因都只有克里斯自己知道而已,自殺不是自殺?怎麼想的?但克里斯已經無法再說出一個字。旁人的聲音或許可以做個參考,但能不能信就要打個問號了。

  我感覺克里斯不會開心會有人出版這本書,「你們憑什麼這樣談論我?」每個人多少都會帶一點‘偏見’來看克里斯。雖然覺得不該出版這本書,但《阿拉斯加之死》的確也讓我重新省思很多。

  
克里斯在阿拉斯加死亡的時候,被報導出來,那時候群眾有太多聲音。多半是覺得克里斯太瘋狂、不該這麼做...。我沒有贊成或是反對,只是想知道他為什麼想這麼做,那個過程是什麼?我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要修練的事情,克里斯大概完成了他的‘天命’吧?目的完成,生命就結束了。如果真的是這樣安排的,為什麼需要大家來評論呢?

  後來作者和他朋友有去勘查克里斯死亡的地點,作者提到克里斯的傲慢和錯誤,但他朋友回了他兩段話,我很喜歡:

「沒錯,他失敗了,但我佩服的事他嘗試去做的事。像他那樣月復一月、完完全全地生活在曠野中,實在無法想像它的困難。我做不到,而且我打賭,那些說克里斯無能的人也沒有幾個人能做到,即使做過,可能也無法在那裡待上一、兩週以上。在曠野的樹林中長期生活,除了獵物和採集而來的植物外,別無其他食物維生,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這究竟有多困難,但克里斯卻幾乎成功了。」

「我覺得我情不自禁地認同這個人,我實在不願承認,但要是時光倒流,處在這種險境中可能是我,我第一次來阿拉斯加時,可能和克里斯非常像;一樣生澀、一樣熱切。而我也相信許多阿拉斯加人出到此地時,和克里斯也有許多相似之處,包括很多批評他的人在內。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對克里斯這麼嚴苛的緣故,因為克里斯也讓他們想起了從前的自己。」


  
我不像克里斯那樣‘極端’,喜歡的也不是爬山,但很欣賞他那股不平凡和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