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在讀《丈量世界》,但總覺得很沒勁,沒有特別想繼續往下讀的衝動,我是不討厭但也沒有說那麼喜歡。後來換了《擁有太多愛情的男人》起來讀,這一讀,不得了,我居然不想停下來!我想不是內容吸引我,而是作者表達的方式、寫出來的東西,我很喜歡! 

  在跟這本書不熟,只看書名跟一些介紹後,我對這故事的想像是:一個中年男子對女人不斷的汰舊換新,玩弄女人們的感情,因為太多女人(至少三個人以上)要處理而讓他感到心煩。所以剛開始對這本書其實沒有很大的期待,以為很像是《男人都是智障》那類的書籍,向圖書館借是因為剛好沒人借,順手拿的。

  沒想到這個故事其實是這樣子的:男主角同時深愛著兩位女人,茱狄絲和珊德拉;因為男主角有了歲數,身體開始出現老化的傾向,讓他覺得應該要在兩個女人當中選出一個共渡下半輩子。可是,對他來說這是個‘非常難’決定的問題,這段日子中,他在心裡面不斷的比較兩個女人,還畫OX評比勒(突然讓我想起日劇《熟女真命苦》)最後,他的思想一轉變:「在緩緩落入死亡之中,我愛一個或兩個女人的問題,已經變得無關緊要。」結束困擾他已久的問題。

  那為什麼書名取成《擁有太多愛情的男人》?應該是《難以在愛情抉擇的男人》會比較貼切吧XDDD。

  故事看起來其實不是怎麼‘特別’的題材,「難以抉擇」好像也常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甚至是自己的身上!也因為常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所以會感覺書裡那個男人是貼近自己的,不是遙遠不可碰觸的。作者將男主角用第一人稱'我'寫作:我對於這件事的看法如何、發生了什麼事、遇上了什麼人、推斷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就很像寫自己‘私密’的生活日記那樣。

  我很喜歡這個‘抉擇的過程’:考慮什麼樣的因素、為什麼會這麼覺得。即使每個人都有做決定的時候,但背後的原因多少是不太一樣的!這反應出我們每個人的‘獨特世界’是不同的。閱讀此書時,很像是站在男主角旁邊,卻是隱形的、無關緊要的,重點是可以'看穿'男主角現在心裡想什麼、打什麼如意算盤,很像自己有讀心術那樣!相當過癮~。

  站在一旁的自己只是看著,不會想要影響男主角的選擇,或許是跟自己沒什麼太大的關係吧!尊重他的世界觀,譬如說:「我希望所有的男人都有兩個女人,所有的女人都有兩個男人,如此才能對抗我們可憐的生活」、「我總認為,只有不快樂的人才能孜孜不倦的工作」...。
如果這是我男友的世界觀,我可能會馬上離開他 XD

  總而言之,如果你也喜歡跟我一樣偷窺別人的內心世界,那你可能會對這本書有興趣:]

  P.S.看了作者簡介,發現他後來轉向小人物的生活與心理狀態,讓我決定繼續找他的著作來看。EX:《一把雨傘給這天用》《女人屋子小說》

相關連結:

女人.房子.一本小說+一把雨傘給這天用+擁有太多愛情的男人
是說,這系列書的封面做的滿......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