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暑假,第一次與芬蘭相遇是在吳祥輝《芬蘭驚豔》,記得當時讀完這本書愛上了芬蘭。去年暑假,和芬蘭在《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做第二次接觸,我認真了研究一下芬蘭,並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今年寒假,藉由陳之華《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一書,再度到芬蘭探索,這本書談最多的主題‘教育’,剛好是我對芬蘭最感興趣的。

 

  讀了三遍,發現其實教育這一塊講的重點都差不多,當然也是芬蘭教育理念核心守則:講求全民‘平等’都有受教育的權利。這應該證明了目前的狀況大概是這樣子的,沒錯吧?!

 

  在讀《芬蘭驚豔》的時候是剛養成閱讀的習慣,那時候一切都還生疏,只記得芬蘭是個很棒的地方;到《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的階段,慢慢習慣閱讀,當時的我很認真一條一條的記下‘自己有興趣’的重點,把自己的感想分享在網誌上,並做批判性的思考。然而這次,我要換個方式作思考,讓芬蘭教育理念套到自己的身上做深刻的體悟。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自己能用適合自己的條件、方法融會貫通並達到自動化歷程就是挖到的寶啦! 一昧的批評外在環境不如從自己先開始做起。

 

以下是作者歸納的十項芬蘭教育理念:

1.見樹又見林,「先見,再見

2.不求躁進、不講形式、以「人本」為出發點

3.馬拉松教育

4.不做不公平的較勁

5.不凸顯資優學生

6.多問「為什麼」

7.讓孩子獨立自主

8.老師都一樣的好,不用評比

9.教育不是大量製造!老師,一切都是為了學生

10.量身訂做的教育

 

  幸好,我不是‘學校老師’,沒有學生要教,可以不用強迫知道芬蘭教育具體的實施方法,能輕鬆的、自由的隨自己腳步走。

 

  作者寫的這十項,我覺得相關性滿大的。引發你的興趣自然就會想要學習,因為熱愛學習,會安排自己學習的時間、盡可能想知道一切而發問、不太會中斷自己的愛好,等到學習精熟了自然會發展出解決問題的能力,變得有自信,不需要與他人比較就能肯定自己,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近而活出自己的人生!

 

  目前為止,我對第一條「先見,再見有體悟!台灣的教育比較屬於「見樹再見林」,我認同作者說的:『「先見樹」的教育模式,卻有可能在還沒有機會見到森林時,不少學生已經在既漫長又著重於數的細節過程中,感到疲憊不堪而半途而廢,因而錯過了能透過一株株高聳樹木,望見整座豐碩美麗「森林」風貌的喜悅!

 

  以我自己的經驗作為例子吧。之前開始接觸心理學的時候,完全聽不懂= =,靠著堅強的意志力撐到最後一堂課上完還是搞不清楚 囧,曾經一度想放棄。後來我自己把參考書從頭到尾整個讀過一遍再回來看,開始清楚心理學到底是什麼。學過心理學的人,應該知道心理學其實分很多個部份:生物神經、行為、認知、人本、變態、社會;知道整個‘林’長什麼樣子之後,我開始讀我最感興趣的‘樹’─社會心理學。一直到現在我開始也對‘記憶’(認知心理學範疇)感到好奇,記憶又跟生物神經連結,然後與生物神經最有關係的是行為,隨著自己的腳步,等時間點對了再碰,慢慢一點一點再整個串起來,相信望見整座豐碩美麗的森林,早晚的問題罷了。這樣的學習不但持久又能建立自信。我不敢說自己的心理學有多厲害,畢竟是新手要學習的還非常多,但我也的確因為心理學得到學習真正的樂趣。自動自發、主動找書研究、與志趣相同的人討論,人生的視野寬闊了些。

 

  既然老師因為總總原因不能使用「先見,再見」教法,那自己多付出一些努力也沒關係,反正付出努力的一切,以後都會是屬於自己的。(←需要時間熬一下是必要的啦!如果你真的希望得到的話當然如果身邊有一起討論的朋友或有老師請教,效果會比自己不知道要怎麼努力好很多。(←身在台灣,這點真的是要‘用力克服一下的。

 

  另外,我想做個補充。「做中學」在芬蘭也是重要的一環,除了親身體驗會比較有興趣外,我覺得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性別平等。女生可以上工藝課,男生可以上家政課,沒有個框框限制住。這樣滿好的,我覺得,因為從小就是自己選自己想學的課,誰都不會說:這是女生該做的、那是男生要做的,以後長大也比較不會有性別刻板印象;男生喜歡煮東西、帶小孩就負責做這些,女生喜歡修電燈、水管、搞建築就負責做那些。忠於自己,真好!

 

  還是很羨慕芬蘭的圖書館 噗。

 

 

相關連結:

【我的文章】《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陳之華部落格《北國風情》

【博客來介紹】芬蘭驚艷

【博客來介紹】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博客來介紹】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