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8-011-pic_24974490.jpg 


  會接觸這部電影是因為‘金馬影展’的關係。《充氣娃娃之戀》也是美國片,但不是好萊塢的電影,今年金馬影展特別把這種電影拿出來分成一類。

 

故事大綱:

  孤僻的男主角意外的交了一個女朋友,但女朋友居然是‘充氣娃娃’。心理治療師建議大家配合他一起演戲,全鎮的人全成配合演出,‘她’的一切跟大家有了關聯。

 

觀感:

  這部片名看起來很色,但其實看完電影會發現它一點都不色!有人說很好笑?我倒覺得還好。

 

  劇中的男主角應該有跟人相處的焦慮,只知道小時候跟父母親相處好像有點問題?不知道是我沒看清楚還是電影沒有說,反正好像是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他才變孤僻的。哥哥的老婆為了幫助他,常常邀他吃飯,鼓勵他交朋友…讓男主角倍感壓力,於是才弄了一個充氣娃娃來,算是‘降低焦慮’吧?

 

  依照‘正常’的社會眼光,大概覺得男主角沒救了、有病、危險…,誰還想靠近他?別說是繼續跟他做朋友了。可是這個小鎮卻不一樣,大家願意一起陪他演戲,也跟充氣娃娃做互動,讓她去醫院當志工、當櫥窗模特兒…。從頭到尾都可以看到,是男主角在‘寫劇本’,充氣娃娃的成長背景、他們倆的相遇的過程,一直到她生病沒救,然後死亡。全是男主角的‘獨特世界’。

  最後,他宣判充氣娃娃死了,卻也正式開啟了‘正常’的新生活?!

  如果問心理治療到底有沒有用?我也不知道這樣的結果算有幫助還沒幫助。跟著時間慢慢走,最後也是男主角自己決定要走出來的。會覺得很荒唐,但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到底是誰有病?」我想提這個問題問大家。

 

  我想很多人的回答肯定會說:「當然是男主角!小鎮的人其實只是在配合他。」但是想想,大家都配合一個有幻覺的人,難道就沒病嗎?「啊~他們都有病!!」可是他們並沒有出現‘不適’的症狀呀!大家不是都活著好好的?

 

  說到這,我知道有人想揍我了= =。我想‘病’不是這個世界本來就存在的,而是經過‘大部分人’約定成俗的社會規則,才出現的。這樣定義是非常不公平的!但很遺憾的,大家都只用一套標準來看這個世界。劇中男主角,如果放在現實社會裡一定病的不輕,但放在小鎮中卻是可正常生活。類似的案例有很多,譬如:奧運游泳選手菲爾普斯也是,小時後過動兒被老師嫌棄,後來被‘踢’去游泳,現在超級出色!

 

  與眾不同確實會遭到排斥,當然可以選擇不接近那些‘所謂有病’的人,但請你的內心要相信,這世界上總會有屬於他們的位置,誰都沒有立場去批評、笑話。另外,有病的人是不是真的有病?很多時候,只是一點不適應,其實那一點也不可怕。倒是要反省自己是怎麼對待別人的。(EX:將自己的意見故意套在別人身上,造成別人壓力、無緣無故取笑別人、欺負別人…) 

 

  我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用小眾眼睛說另一個觀點,很有勇氣!可以反向思考,換一個頭腦:]想‘嚐鮮’的朋友,也許可以推薦給你。

 

相關結:

2008金馬國際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