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在學校圖書館新書展示櫃上看到的,看了標題本來沒有什麼興趣,以為是講如何寫廣告詞、做行銷的書,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拿下來翻一翻,看完作者寫的前言後,立刻拿去借書機器那辦理借閱。

 

  沒錯!正是我喜歡看的書種之一。作者是會中文的日本人,工作跟廣告有關係,所以這本書是從廣告詞延伸出自己的想法、觀察、分析融合日本的文化。簡言之,這本書的重點其實比較跟日本的‘社會’有關。

 

  既然是廣告詞出發,免不了跟文字有關係!如果會日文的人就知道,日本文字實在是很複雜跟囉唆(噗),我不得不說,對於一個不住在日本的初學者,實在很難理解到底什麼時候該用哪個詞?這個詞跟那個詞又有什麼差別 囧。就這方面讀起來,我是有點吃力。P.S.說到文字,學了日文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所認為的簡體字,其實都是日本的漢字 囧。

 

  廣告,其實算是行銷4P其中之一。這本書所延伸的思考方式,免不了是‘行銷’那套!看作者一個個分析,我打從心裡覺得做行銷‘真的’要考慮的東西好多!成長背景是怎樣,所以消費行為如何,每個世代或者族群的特色又是什麼,他們會有什麼樣的心理認同?在系上其實修了滿多關於行銷的課,擁有行銷該有的基本概念,不過一直不太懂一些資料的用法,看完《すごい!日本創意文案》後,總算理解那些常被我忽略的東西其實滿重要的!一個成功的行銷案,背後可是要花費很多的心血!

 

  我不知道有沒有誤會作者的意思,或者是文化差異上的差別有什麼。得到的資訊是:日本越來越不安全?(跟台灣比呢?)從日劇方面來看,確實這類的題材還滿多的。只是我對日本安全的印象還停留在我阿嬤的日治時代回憶XD,我記得我阿嬤跟我說過,日本統治台灣時期,晚上睡覺不用關門也不怕東西被偷!從此以後,我對日本的印象就是安全的地方 噗。該是修正基模的時候了…

 

  Uedada還有提到一些主題,我覺得滿有趣的!第一章第二節「追求說得過去」跟第一章第五節「虛擬差別化」。話說,我實在不懂日本的學生為什麼都要追求誇張的外表…,覺得那是過去式了,可是近幾年新日劇裡出現的學生樣還是讓我非常驚訝!我以為日本人都習慣了,不過似乎有些人還是不能適應的…也許太過OVER了吧?日本求穩定、不變的人越來越多,這卻讓我聯想到納粹 囧,因為日本人有一個工作從年輕做到退休的‘可怕’信念XD。台灣雖然沒有這種信念,可是卻比日本還更容易陷入這狀況,一堆毫無正當理由的盲目推崇的人 囧,唉…扯遠了,抱歉。

 

  總之,對日本有興趣、喜歡思考,或愛好觀察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相關連結:

すごい!日本創意文案

Uedada的中文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