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蔡康永寫的第二本書,文字依然簡單。讀書的當下嘴角常常不自覺的上揚,是感到諷刺的笑,是幽默的笑,是覺得可愛的笑…,而這些笑在讀完之後直接深深的印在心底。蔡康永的文字對我來說,是這樣的不可思議!

 

  表面上是寫給小S寶寶的書,實際上是思考‘生活’種種的書。裡面其實夾雜著很多蔡康永的自言自語(?)或許蔡康永一直不喜歡那些鬼東西吧!(我也是…)即便如此,這個世界還是有他可愛的一面,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打從心底從嘴巴說出:「是啊!人生是值得活的。

 

  我們常常被一些東西限制住,譬如:總是在意別人的想法,總是不想被孤立,總是得跟著潮流走…,即使不合理、想拒絕也不得不接受現實的死樣子。人生不該有那麼多框架的,不是嗎?說話的對象是寶寶,一個新生命的開始;我想只要願意,什麼時候都可以是新的開始。

 

  喜歡的片段實在很多(或許看起來沒有什麼,但我真的很喜歡),取一些可以小篇幅呈現的當代表:

 

我們會在床上做一些夢,像有個不甘心的人背著你在亂翻人生的抽屜,翻完了也不恢復原狀,就隨手又把亂七八糟的抽屜給關上。」(取自 床)

 

又被問問題了:「如果明天是世紀末日,你要做什麼?」

我的答案:「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為什麼還會想要做什麼?

人啊,怎麼會這麼愛「做什麼」啊?(取自 末日)

 

  知道了厚,所以不要再問我要「做什麼」了 囧

  

上學是把你帶到平庸的第一步。

所以我實在很難放心的叫你去上學。

明明就有那麼多值得教、值得學的事啊,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取自 去上學)

 

所謂學校,最後培養的是:鬥志,這是很多學校唯一培養出來的東西。

寶寶,世界並不是戰場,人生並不是戰爭,我們要那麼多鬥志幹什麼?(取自 學校)

 

  客觀來說,是本很‘平淡’的書,有沒有感覺就看個人囉!(好像網路也有?有空的人可以找找看XD

 

相關連結:

有一天啊,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