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終於拿到請學校圖書館購買的書《一個人的好天氣》。頁數並不多,
174頁而已,拿到的當下花一個小時左右就讀完了。

  最近好像愛上這類型的小說:一個人在murmur、做一個決定或是描述一個歷程的發生過程。跟之前我讀威廉格納齊諾(Wilhelm Genazino《擁有太多愛情的男人》、《一把傘給這天用》算是同類型的,只是《一個人的好天氣》作者換成是一個日本的女生。

 

  《一個人的好天氣》是在描寫一個女生獨立的過程。

 
  這一年對知壽(書中主角)來說絕對是人生中一個很大的轉捩點!經歷了兩段不順利的戀愛、跟吟子婆婆年輕與老的對比、單親的媽媽春天到來、從到處打工族變成正式職員的上班族。發生的種種絕對是加速知壽獨立的過程。

 
  乍看之下,一切的一切好像沒有關係,可是仔細瞧瞧會發現知壽在體驗‘離開’這件事。跟吟子婆婆住在一起,並日日相處;老人家要面臨的課題是死亡,人有一天都會死,而正處在人生正起飛的時期的知壽,感受著年齡的差距,多少帶給知壽一些活下去的勇氣。愛情上的相處讓知壽了解自己,那個長不大的自己,察覺是轉變的開始。而相依為命的媽媽與知壽終於有了‘界線’,媽媽的‘捨得放手’是昇華、蛻變、成長的開始。打工族到上班族的轉變,讓知壽有了新的人生方向與希望。人生就是會有這麼剛好的一個時期,所有身邊的人事物都在這時候‘離開’,然後換一條路讓你走。

 
  每個人成長過程大概都會經歷這樣的一個時期吧?也許不是獨立的過程,而是‘找自己’的過程或者讓自己變成熟的事件…這一定是人生中值得好好放在心中的回憶!也相信每個人都會有這一段日子,來的早或晚罷了!

 
  《一個人的好天氣》也是屬於‘平淡類’的書,可能有人會覺得很無趣,但我覺得內容還滿寫實的,我們過的日子不就也是這樣而已嗎?也許是年紀相仿的女生寫的書加上東方的背景,讓我倍感親切。總之,是本值得推薦的小說!

 

 

  題外話:我好像很少讀日本的文學作品?!可能是很小的時候被村上春樹嚇到了吧?或者是感覺東方的書用詞都會比較深,看得很吃力 囧(小女子文學造詣真的滿差的…)隨著時代的改變,現況好像不太一樣了,可以多試試日本的書?!(不過,日本作品好像都推理的較多?偏偏我不愛看推理系列…有人可以推薦別的嗎?)因為跟日本書籍不熟,不是因為得什麼獎才看這本書的,因為我根本就沒有研究…,但讀完後這本書會得獎也不覺得怪,真的是本不錯的小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