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書幾乎都是從圖書館借的。雖然對書有一定的‘要求’,但畢竟不是自己花錢買的,也沒有資格說什麼...。

  我希望想看的書看起來新新的,聞起來沒有‘奇怪’的味道,內頁不要有缺頁,也不要標示一些奇怪的東西或者做一些記號...。圖書館畢竟是公眾場所,既然要使用公共的東西就得做一些妥協!我可以忍受書看起來破爛不堪,甚至有折損或者封面不見我都可以接受...。內頁只要不要缺頁,能看就滿足了,有劃線或寫東西我都可以假裝沒看到。剩一點,忍受不了的就是書的‘怪味’。

  其實書本也是有生命的!只要長期被忽略,它就沒有了生氣。

  即是不能忍受怪味,但想看到不行的書如果有這情況,我還是會硬著頭皮看下去...。記得有一次在翻閱Adler的《自卑與超越》,那本書剛好舊到不行,整本書內頁很黃,而且有一股很強烈的怪味。大多數的人都會受不了吧!?我朋友當然也是。她拿起書來,笑了笑它,也笑了笑我。只能說那時候正在瘋心理治療大師的思想,再不願意也只有那些可以看...。那時候看了一系列關於思想的書,大部分都是舊舊的啦!在我朋友心中,我變成都在看很舊的書的人...。

  後來,朋友因為系上的金融課有不懂的地方,要去圖書館借書,我陪她一起去借。正猶豫不決要借哪本時(一本新,一本舊),我對她說:「借新的那本吧!」她卻回我:「妳不是都看很舊的書。」聽了她的回答我都囧了,不過當下也沒有多說些什麼,只是這句話深深留在我的心中...。

  關於看舊書這件事,我有點在意,利用一點時間做解釋...。

  書的種類有非常多種:考試、財務、投資、勵志、思想、歷史、傳記、烘培、手工藝、小說、電腦...。根據種類的不同,選書閱讀的方式也不同。舉例來說:電腦用書好了,大家都知道電腦的東西更新很快,常常需要學習最新的資訊。不可能說,出到XP還在看Dos的書吧!這樣看了也沒太大的用處吧?財務、會計、投資方面的資訊,也是這樣!金融商品不斷的在更新,需要的是新資訊而不是舊資訊(因為這麼想的,所以當初叫朋友選新的書。)有些書則是很中性,像是勵志、圖文類,可新可舊,沒有太大的差別。有關哲學、思想方面的書則比較特別,一個人一種思想,講的就是那些東西,雖然後人也可能有類似延伸的東西,但還是想知道源頭的思想到底是什麼,換句話說,這就是無法取代的書,經典書就那幾本而已。

  當然啦!自己是可以買新的,但我今天是在圖書館借的啊~沒有太多選擇。並不是我喜愛看舊書,而是思想經典書剛好都是舊的啊~~~

  
  為什麼想寫這篇網誌?因為我在讀吉本巴娜娜的書,雖然她的書大部分都很受歡迎,不過我剛好借到一本書很舊,有我受不暸的味道...。小說也算是一半思想類吧?!畢竟全世界吉本芭娜娜也只有這麼一個啊!

  有點無病呻吟的一篇,看看就算了XD 只是說出來,心裡舒服些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