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這幾天沒有比較輕鬆,行程一直都是滿的,沒有一刻停下來XD。不曉得為什麼總有人說無聊,我時間常常不夠用,分給我好了 噗。上次日劇心得寫完後,就在忙逐字稿,所以沒有時間更新網誌…

 

  我發現自己花超多時間在寫文章,像上次日劇心得那三篇就要花上一天的時間寫…,其他的認真寫一篇也要花兩個小時左右或以上…。當然不完全是一直寫,有時候會想該怎麼呈現比較好,或是有一些資料不熟悉,所以要花點時間找相關資料,盡量提供大家正確的訊息。構思卡住的時候很痛苦,完成不了文章更是會失眠,這算是一種病或某種強迫症嗎?

 

  即便如此,這麼累的一項工作,為什麼有動力做下去?又沒有人付稿費,為什麼要浪費那麼多時間寫?(這是許多朋友的疑問,因為某種程度剝奪跟他們相處的時間…)

 

  老實說,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近一、兩年符號表徵(文字)已經變成我最親密的好朋友了XD。大概想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或是想做一些心得筆記?希望把一些東西放到長期記憶裡面?

 

  想著想著,腦海裡立刻浮現一位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米哈里齊克森.米哈里)的Flow Experience

 

  Csikszentmihalyi早年對於人類內在動機的探討,他認為許多活動似乎不需經由外在酬賞,也能引發人類一再想重複經歷這活動的動機。根據Csikszentmihalyi對心流狀態下之主觀經驗的研究中指出,經常處於心流狀態者是一種自得其樂的人格特質,因為他們有自成目標(autotelic)的自我動機,不倚賴外界所給予的報酬,所以擁有較好的主觀經驗品質,也能體會真正的快樂與幸福。正向心理學)

 

  Flow(心流)的定義為: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及充實感。

 

  Csikszentmihalyi認為,Flow發生的活動有以下特徵:

●我們傾向去從事的活動

●我們會專注一致的活動

●有清楚目標的活動

●有立即回饋的活動

●我們對這項活動有主控感

●在從事活動時我們的憂慮感消失

●主觀的時間感改變--例如可以從事很長的時間而不感覺時間的消逝

 

  寫作這活動對我而言,符合上面所有提到的特徵。雖然我喜歡跟人互動,但更愛創作時產生的Flow狀態XD

 

參考資料:

心流理論

心流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