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遇到這本書,意外愛上這本書。要不是有人催我,我可能還沒翻開呢!誰知道,一翻開就停不下來,讀完後,心裡想著:「大家都應該讀讀《同理心的力量》」。

 

  原本以為這是給大眾看的書,事實上也是啦!不過作者本身也是心理治療師,所以我更能感同身受書中舉的一些例子,剛好也比對著我的諮商經驗。讀完本書讓我又改觀一次,對我來說:從本書得到好多珍貴的東西!決定要買下來常常翻閱。

 

  本書分成兩部:第一部討論同理心,第二部在述說同理心如何實踐。

 

  摘自作者書中段落:「我從海灘眺望,大海引領我平靜的想著:我知道、而且我能深邃。然而,事實是:以我獲得的片斷知識,大海裡還有許多謎題需要探索。人類也是如此。有時光看人的外表,就可以讓自己相信說,我們也能理解他的內心深處。我們是不是常常注意在生活中出現的人,然後就想像我們已經透徹瞭解他?我們是不是常常對其他人跳躍不定的想法、或海嘯般滿漲的情緒感到驚訝,從而對他們產生新的理解與洞察?

 

  我很喜歡這段。我們似乎常常都覺得別人怎麼樣,譬如說:某某一定很忙啦!不用問也知道。或某某人一定在做什麼,不要去打擾他好了…。我們總以為自己很瞭解別人,但實際上呢?對方真的這樣想嗎?還是你自己覺得他就是這樣想呢?很多不必要的誤會都是‘自以為’造成的,尤其當我們跟對方熟了更容易發生這種事。可是並不是這樣的,人是善變的動物,他不說你怎麼知道?你不問他又怎麼會說呢?還有一點也需要注意,有類似的經驗並不代表一樣!有時候因為自己經歷過類似的事情就會忽略傾聽別人說什麼,反而很急著說出對這件事的看法,但這樣反而有害於理解對方的感受。

 

  同理心是什麼?再引用一下:「同理心並不僅僅是一種突然衝擊或吞沒我們的感覺或知覺,而是一種抱持理性與恭敬態度的探索過程,探索在世界表象下的真相,幫助我們在面對不斷變換的外在環境時,仍能維持平衡與洞察的覺察能力。‘同理’教導我們如何保持彈性,遠離偏見,以開放的心胸和想法處理我們的人際關係。

 

  是的,我相信很多人都把同理心解釋為身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這麼解釋我覺得還不夠清楚,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經歷過的事也不完全相同。要說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不如說,把我們的視野擴展開來。

 

  作者做了一個示範,他把雙手保持幾英吋的距離,彼此以手掌相向,這就是狹隘的同理心範圍。有點像是在馬身上放眼罩,如果我們能看到的東西這們少,那我們也只能理解這麼多而已。所以,當我們能把視野擴大,就能更清楚廣大世界間的關係。

 

  當然,很多人常常把「同情」跟「同理」搞混!依照作者的解釋,同情心是安慰,同理心是理解。同情心是與別人一起感受或面對痛苦,而同理心卻是以別人之心去體驗和承受痛苦。可以用‘油與水混合對應‘牛奶與水混合’來比喻。同情心就像油與水,彼此相靠、互相觸碰、互相作用,但總是維持獨立的個體:兩個人一起處在不同經驗當中。同理心好比水與牛奶混合,各自變成對方,共同創造全新的整體:兩個人精力相同的、共享的經驗。同理心需要與情緒距離一些,讓自己能夠有理性看事情的空間,而且需要把自己的成見放在一邊,壓抑自己意識所跑出來的評斷和譴責。要達到同理心的階段,確實很不容易!

 

  書中舉的是校園槍擊事件的例子。我覺得這個例子不錯,淺顯易懂!當槍擊事件發生時,大家當然都很難過,也陷入在害怕的氛圍裏面,事情發生時,到處能聽到家長甚至社會大眾…的責罵聲,不斷的怪罪這位殺人的同學,甚至連他的家長也一起罵,有誰在乎這件事情背後到底隱藏些什麼?有誰是從頭到尾瞭解這件事情的人?那我們又憑什麼在別人身上貼上標籤?要是今天發生這件事情的主角是你,你做何感想?

 

  其實這些我們都知道,老師在學校一定教過,但是我們都太容易遺忘了!所以每次類似的事情一發生,我們又會露出醜陋的那一面來。要確實做到很難,我自己也常在試,但免不了會落入大陷阱裏面。我想這就是我們需要提高警覺,訓練同理心的理由。

 

  書中列舉表達同理心的七個步驟:

一、問開放是的問句

二、放慢腳步

三、避免太快下判斷

四、注意你的身體反應

五、瞭解過去

六、讓故事說出來

七、設定界限(指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不要模糊焦點)

 

以上的步驟詳細內容,有興趣找書來看看吧!會很有幫助的~。

 

  另外,同理心不見得都是好的,它可以用來幫助別人,也可以用來傷害別人。看看銷售員或是犯罪的人就可以理解了,他們總是使用利用這個弱點讓你陷入一些不必要的困境中。書中有講到這部份,我覺得這部份也挺值得翻閱的。

 

  性跟親密關係也需要同理心!書中有講到人際關係的三個階段,也還滿有趣的。Rogers在《成為一個人》當中提到,下次夫妻吵架或跟朋友起爭執時,請停下來,做一個實驗。在發表自己意見的時候先把對方的感覺和概念重訴述一次,要對方滿意為止才能說自己的意見。我想如果真能做到,那大概以後也沒什麼吵架的機會吧XD

 

  以上是第一部提到的東西。

 

  第二部的東西比較是實踐的方法,同理心包括:誠實、謙遜、接納、包容、感恩、信心、希望、寬恕等特點。

 

  現階段我最有感覺的是接納裡面講的東西,分享一些片段:「若你是真誠的、誠實的、完全地做你自己,我相信你會碰到不喜歡你的人,不贊成你的人,還有希望你改變的人」「當你選擇自己的路,他們會說你是在錯誤的路上。」好吧!其實有點像勵志層面的東西,這時我就想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一句:「絕大多數的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

 

  「為了接納自己與他人,獨處的能力是必要的。我們在學習與他人自在相處之前,要學習能與自己獨處。」←我終於可以正大光明說,我的獨處是有意義的XD

 

  其實我覺得看完第二部,跟‘宗教’的感覺有點像?!也就是說,其實訓練同理心的一種方法是加入宗教團體?可以這樣講嗎?但…畢竟宗教還是有個人物,大概是大眾需要一個榜樣依循吧?我自己感覺的啦!對宗教沒有什麼研究,就我在外面看的情況感受。還是有人要分享一下?歡迎喔。

 

  這本書講到很多Rogers的東西,大師中最可以代表同理心的應該非Rogers莫屬,這個毫無異議!概念很簡單,但做起來真的很難!而我覺得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當中,運用同理心的部份是最多的!其他的技巧什麼的,真的占很少很少,就我自己的經驗分享。

 

  對小部分的人來說,或許同理心是真的沒用的(譬如之前介紹的:反社會性人格),但對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有用的啦!只能說人是很敏感的,打從心底用同理心或是隱藏內心用同理心,大部分的人都分的出來,真關心還假關心,所以Rogers說要真誠一致就是這個緣故吧!讀完此書,Rogers在我心裡的份量又提高一層~,我不該小看簡單能理解做起來卻很難的「同理心」。

 

  說了很多,還是書中的一小部份而已,真的大大推薦大家看《同理心的力量》,如果一生只能看一本的話,選擇這本不會後悔!(看得出來是使用誇示法啦!只是希望大家真的能翻閱這本書。哪怕看幾頁都好。)

 

相關連結:

《同理心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