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524104985474621.jpg 


  記得上學期有在學校播過這部紀錄片,不過當時有事(也忘了是什麼事)所以‘飲恨’沒有欣賞到。這學期思沙龍舉辦一場關於《飛行少年》的討論,活動當天只播放片段三十三分鐘,好可惜阿~。反正,我已經決定去誠品買DVD收藏。

 

  因為當初沒法看到,只好在網路上看預告片,無論看幾次我都會哭…,而且是哭很慘的那種哭 囧。三十三分鐘版總覺得鋪成不夠!但我還是有偷偷掉淚XD,對於這種題材的,哭點低到爆…。其實我不太清楚別人觀看這部紀錄片是什麼感覺?這群孩子很可愛也很搞笑,好怕這些幽默掩蓋了要傳達的東西,我實在太愛這部片子了用力的推薦給大家

 

  對了,要先介紹一下片子。《飛行少年》其實是 ‘非行少年’也就是行為有偏差的意思!這群孩子遭到家長的虐待、學校的遺棄…,內心傷痕累累,破碎不堪。黃牧師、盧觀護人及信望愛的老師們,決定幫孩子們重新找回人生希望,發起了一輪單車環島一千公里的活動。

 

  感覺就很正向心理學!!與其一直把焦點放在那個不幸福的家庭或創傷,倒不如給他們鼓勵,創造成功的經驗,讓他們得到信心。正向經驗帶來正向情緒,創造高峰經驗,一切都對了,就有機會改變。覺得黃牧師、盧觀護人跟那些一起幫忙的老師們,真的好偉大!那需要付出極大的耐心、毅力與關愛,不是很簡單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觀看三十三分版時,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一位男孩子因為再次犯案,被抓去關,結果一位老師(應該是吧?)去找他談話,最後說的那一句:「我一定會把你帶回去。」那真的是強針劑!雖然那位男生後來有點搞笑,他說:「本來不想哭的,結果聽了那一句。不哭就不是人了啦!」(全場笑)我想,這是他化解害羞與感謝的幽默,第一次有被重視的感覺吧!沒有家人的支持,親近的人都沒這麼做了,何況老師是與自己完全沒血緣關係的人。這句話的力量大到瞬間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我怎麼能不感動?

 

  還有一個男孩子說,父母每次都說打在你身痛在我心,哪有打那麼慘的?那一刻覺得她根本不是自己的親身母親。想恨她,但又覺得她是自己的媽媽阿~。的確是,這真是很矛盾的心情!要愛不是,要恨也不是!

 

  因為沒有看的很完整,所以很多片段不太清楚,其他可以參考《飛行少年》部落格!不然就買片DVD支持吧!一片兩百,可以欣賞好片外,還可以幫助他們喔!誠品有發行。

 

以下附上預告片(有太多版了,我挑了一個我最喜歡的版本,其他版本部落格有喔!):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