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是因為《冷靜與熱情之間》接觸到江國香織。雖然紅本也不錯,就是沒能勾起我想讀江國香織其他作品的欲望…。不過阿,身邊好像有滿多人喜歡她,所以決定再試試看囉。查了學校圖書館,發現還滿多作品的,因為對作者還不熟悉,所以把可以借的幾乎都搬回家!《甜蜜小謊言》、《沉落的黃昏》(以上兩本讀完)《寂寞東京鐵塔》(正在讀,不知怎麼搞的有點讀不下去…)、《別煩憂 開心就好》、《游泳既不安全也不適切》、《神之船》。

 

  先說了,我剛接觸江國香織不久~~~,也沒有讀太多作品。有試著找資料,但是對大家寫的評價還不是很懂,大多數人對江國的評價是‘成人的童話’。就我目前讀的兩本書《甜蜜小謊言》和《沉落的黃昏》來說,用‘成人童話’來形容好像是相違背的?!

 

《甜蜜小謊言》

  最先讀的是《甜蜜小謊言》,看完之後對江國香織增加一點信心!自己滿喜歡這部作品的。有人說這跟以往的江國香織不一樣,寫的是不淪、醜陋的那一面。我不知道以往是怎麼樣,但我覺得《甜蜜小謊言》某部份來說很‘真實’。(講的自己好像結婚好久了一樣 噗)

 

  「如果沒有孩子,夫妻間又沒有共同的興趣,能維持夫婦關係的關鍵會是什麼?」這麼一想突然覺得好可怕,莫非只能搞外遇才維持得下去?故事中琉璃子想維持與聰的夫妻關係絕對是肯定的!不然她不會有用茄鹼和附子花殺死聰的想法。但夫妻之間真的有愛嗎?外人看似美滿的婚姻關係中,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總之,讀完《甜蜜小謊言》,發現灰色地帶真的很大!會做某些事情是要彌補自己某些渴望或者是缺乏的東西,該說他們不可以這樣嗎?或是光明正大承認他們做的事是被允許的嗎?好像沒有答案…,而‘真實’就是這麼一回事。

 

《沉落的黃昏》

  接著讀《沉落的黃昏》。講的是:相戀八年的戀人(健吾)愛上另一個女人(華子)而離開梨果,但健吾的新歡卻闖入梨果的生活。梨果與華子漸漸變成好朋友,卻也陷入奇怪的三人關係中。經過混亂的一段時間後,梨果不知不覺找回了自己。

 

  我開始習慣日本故事 ‘奇怪’ 的主角安排。剛開始我也覺得莫名奇妙:「華子這個人搞什麼,幹嘛隨便闖入別人的生活阿?」不過後來想想,現實生活中不也常常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嗎?剛開始覺得怪,時間久了就變成理所當然的事,忘了當初那心情吧?!是這樣嗎?總覺得要一直知道為什麼好累,現實生活中也沒有每件事當下都有十分有力的理由。有些還可能要到另一個世界才知道相遇的理由?(噗)而我們也確實會因為某個人或經歷某些事才發現自己某部份的真實。

 

  像華子這樣個性的女生,在日本好多作品可以看到類似的影子。剛開始接觸有排斥,但看到現在卻有點想要變成她們的樣子。最近接觸的是日劇四謊記永作博美的那個角色。如果《沉落的黃昏》要拍成影像作品,華子可以找永作博美演,她真的超會詮釋這種個性的女性!電影《不要嘲笑我們的性》中,永作博美也是演類似的角色。絕對找不到第二適合人選了啦!(笑)

 

  《沉落的黃昏》一樣有好多灰色地帶,有幾個人能忍受這樣的安排阿?不論是讀者,或是身在故事中的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