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還在試吉本的作品!有時候很喜歡,有時候又還好,直到遇見《羽衣》,才嘹解是什麼原因讓自己想繼續試下去。答案就是:「靈魂」XDDD。吉本的作品多少會寫到直覺、靈魂、夢、巧合…,我超愛這些元素!不過,因為我沒有讀很多,所以還不曉得吉本會這麼受歡迎的點是什麼,畢竟‘神祕學’這東西不太讓人信服吧?!

 

  我還發現吉本的作品常有‘溫暖’的元素。但同意吉本在《原來如此的對話》裡面說的那樣,不覺得溫暖等於療癒!溫暖是當下的感覺,或許愈挫可以得到一些支持的力量,但終究還是要自己去處理這個挫折吧!不是說:「我被療癒了。」事情就解決好了,對吧?

 

  順便題一下江國香織,因為她也被稱為療癒系作家。對於‘療癒’這個詞,還真的滿有意見的= =。如果說讀本把吉本的溫暖當作療癒,那江國的療癒會是什麼?江國的作品還沒有讀那麼多,所以走向是什麼尚未搞清楚,不過就我目前讀完的感覺是,憂憂的、內心會糾結一下,覺得這個世界沒有想像中完美這樣。療癒?是指不完美也沒關係嗎?

 

《羽衣》

書本介紹(懶的自己重寫…引用一下)

  螢當了8 年情婦,直到情人回到太太身邊,螢返回故鄉療傷。經營奇特風格小咖啡館的祖母;在螢10歲時車禍身亡的母親;大學教授,熱中於超個人心理學和新時代思想,總是興之所至地做任何事的父親;螢父想要再婚的對象算命師惠姨;惠姨可以見到河童和人樹幽靈的女兒王留美,這些人縈繞著螢。

  大嵩家父親死於巴士意外,母親傷心而臥病不起。大嵩現在在鎮上賣拉麵,想陪伴母親作心靈復健。大嵩的外婆是巴士總站之神,撫慰輔導了許多人。...

 

心得:

  在書櫃看到大家對這本的評價並不高,有點怕怕的。不過,看介紹發現超多我愛的元素(劃底線的地方)。因為跟大家觀感不大一樣,才會想別人跟自己看吉本的重點應該放在不同地方吧!吉本的故事真的沒有很特別,只是喜歡吉本寫的細節。

 

  本書中,我最想當的角色是留美,沒有足癬的留美 噗。覺得她很酷!總能用一、兩句話總結螢做的事;誠實、老實的作自己;有一些超能力(噗);因為小時候被認為是怪小孩,所以長大想建立一個幼稚園,讓每個孩子都能自在成長,不被貼上標籤;還有個共同目標的男友在國外留學修教育。非常接近自己心中的那個形象!

 

  喜歡的角色是螢的祖母跟大嵩的外婆。好多作品的長者都是指引之人,非常有智慧跟歷練吧?!

 

  總之,很喜歡這本,被列為我喜愛的書之一。

 

《盡頭的回憶》

書本介紹(一樣偷懶…引用一下)

  《盡頭的回憶》是吉本芭娜娜2003年七月的暢銷作品,收錄〈朋朋的幸福〉等五篇愛情小說,訴說著女性質感的時光故事。小說裡每個人心中都有個沉睡中的寶藏,儘管時光流逝也無法忘懷,鮮明地描寫無可替代的「瞬間」,讓生命充滿意義的記憶,被譽為傑出的短篇小說。

 

心得:

  真的讀者的反應非常好,所以才借來看。不過…我覺得普普而已阿………。

 

  越來越不喜歡寫短篇小說變成一本書的心得,好難寫喔~,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談阿。是說,反正對《盡頭的回憶》也沒有什麼感覺,就省略吧!(別揍我 囧)

 

  那來補充一下好了。是這樣的,吉本在《盡頭的回憶》後記寫道:

「這本短篇小說集令我不斷自問:『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把自己最拙於面對、覺得最痛苦的事情寫下來呢?』的情況下寫就的作品。每一篇都是令人感傷的愛情故事。也許是因為待產,才會急於將過去所有的傷心往事做一個清算總結吧!雖然書中的故事沒有任何一個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但我覺得這是我自開始創作以來最像私小說的小說,也是我非常重要的作品。」

「這本名為《盡頭的回憶》的小說,是我自寫作以來,最喜歡的作品。也因為寫出了這樣的作品,我覺得能當個小說家真是太好了。」─吉本芭娜娜

 

  看了她寫的後記阿,我覺得她說的‘這些令人傷感的愛情故事’並沒有江國寫的慘…XD。而且阿,《盡頭的回憶》居然是吉本最喜歡的作品…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

 

  再回頭看吉本在《羽衣》寫後記,得知《羽衣》是不小心寫成的小說,她本人也沒有特別喜歡。但這本我反而比較有感覺耶…囧,難道以後要挑吉本自己不是很滿意的作品來看?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呢?

 

延伸閱讀:

《哀愁的預感

《廚房、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