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有點汗顏,這套書被選為「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我…已經過這個年紀相當久了= =。不過,我敢說要我那時候看絕對不可能,一定一點都‘吞’不下。之前不知道怎麼會讀起《紙牌的秘密》,大概是想起朋友的推薦吧?讀完覺得還不錯,加上作者說:《紙牌的秘密》跟《蘇菲的世界》是姐妹作,自然就引起好奇心啦!

 

  翻開《蘇菲的世界》才知道原來作者在講哲學史,不是深奧、讓人家看不懂的那種,而是像在說故事一樣,主要是在引發讀者對哲學的興趣吧!所以讀完只能知道哲學大概的脈絡和一些概念,深入的觀點還是要另外找哲學家的書研究,或是跟喜愛哲學的人討論。

 

  提到哲學這門學問,其實是接觸心理學跟諮商輔導學才開始對哲學產生興趣,因為其中好多好多思想都跟哲學有關!最明顯的是讀心理治療大師相關書籍時,大師們的思想跟齊克果、黑格爾、海德格、康德…牽扯在一起。曾經太想知道哲學家在說什麼而嘗試自己學習哲學,但每次翻開書又馬上蓋起來,非常令人沮喪,遲遲毫無進展。

 

  對於這次能享受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蘇菲的世界》感到不可思議。向來排斥歷史跟宗教的我,居然能把整套書一口氣讀完!我承認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後到文藝復興中間那一小段有快睡著的嫌疑…沒辦法,實在太不熟悉了嘛…。

 

  很想買套書給未來的小孩看XD。想了解哲學是什麼又不知道如何下手,或許《蘇菲的世界》可以當成入門書。

 

 

  既然是講哲學史,故事內容就不必多說。就讀後心得跟提出幾個問題:

 

  還是在想靈魂這件事!從柏拉圖開始有提到靈魂,但後來隨著時代的不同發展出不同的看法,靈魂這東西慢慢變得較少討論,直到近代神祕學、新時代興起,靈魂、超自然現象又開始被拿出來說。記得書中有一段,某人說:「到外太空去根本沒看到一個靈魂」,一個醫生回:「我剖開聰明人的腦袋也沒看到一個思想。」的確,看不見的東西並不代表不存在!但是,依目前人類的感官確實感受不到靈魂存在。如果因此而否定靈魂存在,其實也滿蠢的。我們比起幾千年前當然是‘進步’,但比起幾千年後呢?如果自以為現在的科技很了不起,是非常危險的!重點不是想討論相不相信靈魂,而是對於不確定的東西抱著‘懷疑’的態度看待。(笛卡爾上身 噗)

 

  看了達爾文物種演化後,開始想:「如果真的有靈魂,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怎麼形成的?因為我們知道人是由演化而來的,不是一開始就身為現在這個樣子,靈魂也是演化而來的嗎?亦或是突然產生的呢?」這是心中小小的疑問。要是真有靈魂這東西,她一定不會來找我,因為我心中實在太多問題了,會先被我煩死吧XD

 

  最後要回應喬斯坦‧賈德所擔心的事。我也覺得大眾有點偏離真正哲學的軌道,大眾書籍賣較好的很多都是跟神祕學、新時代、怪力亂神…的書,不是說這些書全都不好,而是在騙術眾多的世界中,真的要小心,不要讓不好的思想進入腦袋裏面定型。對照真正心理學的書籍來說,坊間很多也都不是真正的心理學…。書多是好事,同時也面臨著挑戰阿~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冰藍
  • 這本書在我很年輕時,就努力地把吞下去了。

    但是沒有消化,因為,不懂,硬讀。

    讀完了就算是對自己的生命,對自己的靈魂交差了事。
    (當時好傻,好天真啊!好白痴啊!)

    但,也因為年輕,凡事不用太認真啦!
    反正,看書可以培養氣質,不會吃虧。

  • 老實說這本書的內容我已經全部忘光了 囧

    不過,現在叫我在重讀一次可能也不感興趣了(笑)

    沒事多讀書,多讀書沒事 哈

    lovetea530 於 2013/07/01 23:3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