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書友推薦《寺內貫太郎一家》而接觸到向田邦子。其實會開始讀日本小說很大的原因是‘偶遇’這位書友才開始的啦!在遇到她之前,我腦中的日本小說都很可怕,曾在這裡提過。角田光代的《空中庭園》一樣是這位書友的朋友介紹的。

 

  很驚訝,圖書館居然沒有《寺內貫太郎一家》…。於是我寫建購單給圖書館,在畢業前夕拿到新書,感謝!最喜歡當第一個讀者的感覺XD

 

  之前耳聞過關於向田邦子的私人世界,好像跟父親的相處不怎麼OK,所以大多寫家庭題材的作品。在1981822日,到臺灣旅行取材,自台北松山機場至高雄國際機場時,因空難而喪生,該空難為三義空難。很可惜,沒機會看作者再多的作品。

 

隔壁女子

  等待之餘,我讀了向田邦子的《隔壁女子》,由短篇組成的書,都跟家庭有關的故事。我喜歡第一篇,剛好與書名一樣。家庭千千萬萬種,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即便是這樣,我們仍然無法脫離家庭的束縛,只能在某個狀態做出最適合的回應,可能不甚滿意,卻也在這樣的掙扎中,成為彼此最放不下的牽絆。

 

寺內貫太郎一家

  好像也有出日劇?但我還是不知道是哪一部耶…誰可以幫個忙?

  喜歡《寺內貫太郎一家》每個成員的個性、特色。讀故事的時候,感覺是一個平凡的家庭會發生的點點滴滴,像是:女兒愛上離婚育有一子的男人讓人頭痛;兒子沒考上大學又鬧出愛上親戚的笑話;奶奶平時愛碎念,遠遊時家人吃飯卻想起她;貫太郎常動粗內心卻比誰都要溫柔…。需要操心的事有,看不慣又無法缺少的事情也接受了,一切都不完美,但是不完美的讓人心安,幸福美滿的家庭也不過是這樣吧?!

 

空中庭園

  這作品也有關家庭,所以放在一起寫。故事大意是一個家庭訂定家規為:「任何事情都要攤在陽光下。」然而,每個人表面上遵守,私底下卻各自藏著不可說的秘密。

  我覺得這個題材很棒!對於每天生活在一起,面對最親密的家人,到底該不該說謊呢?突然想起江國香織《甜蜜小謊言》裡的一句話:「只會對想守護的人說謊。」也喜歡《空中庭園》中兒子的洞悉:「但是家中卻另有一扇絕不會開啟,也絕不會告訴你密碼的大門。表面上告訴你大門全開,暗地裡卻是自動上鎖的。」想想真有不想知道的事呢~。與其說不想知道,不如說害怕事實的真相是什麼!畢竟要相處一輩子的人,帶點神秘感比較好。(笑)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有點不順,原本以為又是短篇組成的,沒想到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之前讀角田光代《明日遙遙》也有類似的感覺,是自己還未熟悉作者講故事的方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