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日劇《アイシテル~海容~》09春季觀感Part 1

 

2.Mr. Brain

 

 
  原本不想看推理劇,不過Mr. Brain是跟「腦」有關的主題,加上演員有木村、小遙跟Hiro,才收看。但是…發現推理很‘弱’…,犯人好快就抓到。也是啦!重點是強調腦科學而不是推理?老實說,也不太像用腦科學破案,感覺是再加一層腦測試確認兇手是誰。

 

  第一集的廣末涼子真的就只有出現那次耶!只是要衝收視率??武井這號人物到底是??到最後還是部清楚他的底…。掃地的那位,也不知道她在幹嘛的 囧。好多問號人物= =

 

  到目前為止,看過木村不少戲,發現木村演技可以一套吃片天下XD,是我的錯覺嗎?還是我看得不夠多?觀察不夠仔細?小遙跟Hiro演配角,雖然說是配角,但如果缺了這兩個角色戲就不有趣了!(笑)來賓當中,仲間由紀惠讓我印象最深刻,演得很好耶!

 

  Mr. Brain》中比較特別的是九十九先生在一個故事開始時會埋下伏筆,之後破案就是套那個東西。我要提的其實不是那些…(那還講一堆廢話XD),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第三集,龜梨和也害她的女友小惠失意不能講話,最後九十九先生做了一個測試。九十九先生提到「杏仁核活化是看到愛人才會有的反應。比意識還快!」

 

 
↑↑↑就是木村手指橘色的部份。

 

  聽了這番話後,第一時間不是先確定木村說的是不是真的,而在想,要不是龜梨和也是醫生,怎麼會感動?試想一個門外漢,看一張不熟悉的大腦圖,然後馬上告訴你這是代表我愛你的象徵,浪漫嗎XDDD。不過,這種表達方式很有創意(笑)

 

  記得杏仁核管情緒,因為我們必須要避開一些恐懼、害怕的事情。後來,我有查了一下相關資料,經由演化,可以知道:「首先透過感官得到資訊(看到自己的愛人),這些訊號會被送到視丘進行解讀,若大腦認為這對你是有好處的,那麼杏仁核便會將此訊息加上正面情緒標籤、加上情緒標籤的經驗,便由海馬體分析、記憶,當你再度看到自己的愛侶,重複接觸相同的刺激,海馬體刺激腦中膈及扣帶迴,它們刺激下視丘將腦內咖(一種天然鴉片有止痛及產生愉悅感覺的功效)分泌入血液中。

 

  所以說,杏仁核活化不知道是哪一種狀況吧!因為有可能是好的或不好反應?還要看其他的資料才能確定這是看到愛人所產生的活化??哎呀,該唸書了…,太久沒碰有點忘了。是說,看完《Mr. Brain》很想買一個腦袋模型回來研究一下XD

 

  要提醒各位的是,電視劇中所提到的東西只有某部分真實,真正的大腦運作是很複雜的,不只單單看哪個區域而已,有興趣還是多翻翻書吧!!當然翻書也是有百說,所以…哈哈哈哈哈。然後,劇中也有看到不像心理學實驗的‘遊戲’(?)那其實也都有一些心理學理論的~,譬如說:玩翻牌的那個可以運用艾賓浩斯-記憶曲線理論顏色文字那裡可以參考史楚普效應(stroop effect)等等。對了!我還看到有人問說心理學是腦科學的一部份嗎?囧。應該是,腦科學屬於心理學裡面的神經生物學!沒記錯的話是這樣,大概簡單提到這邊。

 

參考資料:這裡

延伸閱讀:關於《Mr. Brain》實驗

 

3.アタシんちの男子

 

 
  看完後,居然不知道為何要看這部…。記得從中段開始變得不耐煩,但還是勉強把它看完 囧,穿插好多莫名奇妙的橋段…。雖然說,這部日劇的主題是人與人經由相處得到走出來的勇氣(?),可是感覺好容易被千里收服,尤其是要潤,一
度以為自己錯過什麼…。而且,這根本不是一家人啊!!只不過是朋友一起住在一起而已…,家人才不會是這種相處模式哩。這部的主打是很多精美的道具跟花美男??算了算了,看完就不要再多追究些什麼,反正是輕鬆的劇嘛,是吧?= =

 

  春季就這樣吧?也不知道會不會回去追別的,沒意外應該是會往下看啦?!Alex提醒我新季日劇出來了!最近實在有點忙,外加補《痞子英雄》中XD。瀧澤秀明那部應該會追,其他不一定,到時候看看大家都追什麼好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