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讀了自己感興趣的其中兩個日本作者分別寫的兩本書: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以及山本文緒《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兩本內容都不是小說,算起來是散文(?),反正比較多是些關於作者本身思想興趣之類的內容。

 

  終於了解自己為什麼會對兩位作家的小說如此喜好。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好多跟自己一樣的地方!!兩本書幾乎從翻開的第一頁到要合起來的最後一頁都讓我頻頻發出會心一笑以及出現猛點頭,嘴中說著:「沒錯!沒錯!」「真的是這樣!」「原來有跟我一樣想法的人嘛~」。(笑)這兩本書一定會出現在我的書櫃裡面。

 

  我是這樣的一個人,一旦愛上某樣東西或某些人就會想盡辦法「摸清」底細,通常只會更喜歡,然後從此就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Super Junior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從書轉到偶像實在有點牽強,但我太久沒寫東西,既然今天有了起頭,就一口氣把想說的都交代一下。(非常之任性 噗)

 

  老實說,我無法理解為什麼青少年會崇拜偶像…。雖然小時候參加過簽唱會,那不過假裝自己是其中一員順便陪別人去;國中曾說自己是瀧澤秀明的太太,但說穿了只是想跟我的姐妹有共同的話題,什麼嵐、傑尼斯我根本不懂為什麼小女孩們能夠如此深愛偶像…,不過當初能支持我假裝下去的大概是傑尼斯外貌還不錯(對,我承認自己是外貌協會…),比起身邊的男同學(喂喂在怎麼說315算起來已經是帥哥很多的班級 哈哈哈)多看帥哥帶來心情愉悅,也是不錯滴。然後高中「事業」繁忙,沒什多餘時間討論這些事,大學可說是整個沉迷於自己的世界裡,太愉快充實以致於不會碰自己沒什麼興趣的事情。

 

  偶像的世界對我來說遙不可及,直到前陣子低潮時期,救星Super Junior出現在我的生活裡!說是救星好像有點誇張了,不過跟他們在一起真的很愉快,能夠暫時把我從不好的情緒中帶出來,甚至分散我那掉進黑洞的注意力。怎麼樣的分散注意力?由於團體人數眾多,我需要更多時間認出每個人的臉孔,誰是誰,叫什麼名字、長幼次序、唱過什麼歌、誰擅長什麼、團體內有什麼八卦、誰跟誰比較親近、怎麼組成這麼多人的團體?人怎麼選的…,光找齊十三人的資料就得花上一些時間,還要過濾有的沒的,哪有多餘的閒空時間亂想?(笑)。

 

  基本上我都從綜藝節目認人,那陣子迷上韓綜《我們結婚了》,出演的藝人偶像不算少,惟獨SJ能引發我想更認識他們的興趣,實在太寶了XDD。找了SM公司為SJ特地打造的節目《人體實驗隊》以及《至親筆記》SJ特輯出來看,開始慢慢深陷SJ的魅力。

 

  說到SJ,我還能講很多很多事XD,但到此打住,不然會離要表達的事情越來越遠…。不曉得大家喜歡偶像的原因是什麼?不過,我想一定有讓自己非常著迷的地方(?)。之所以愛上一般大眾「不懂」的偶像歌手並不是因為SJ唱歌特別厲害,舞蹈非常強,或是長得特別帥(當然也不糟啦!不然我可能會視而不見 笑)。因為搞笑注意到他們,為了「摸清」底細,找了很多節目影片來看,他們分享很多關於SJ的故事,爆了很多公司不准他們說的料(笑),越接觸越瞭解SJ,會發現他們除了搞笑也有貼心、溫暖、認真、專業的一面。SJ帶給我很多,言語文字真的無法表達出我對SJ的愛…,不過我想能讓他們繼續下去的動力就是粉絲對他們的關愛吧?!(笑)

 

  「我願意當一輩子的E.L.F.。並永遠以SJ為榮~」充滿自信、真誠且心甘情願的說。

 

  因為SJ,開始對韓國偶像有了更多的注意,也許比一些人更清楚些韓國偶像的世界,但對其他偶像的關愛(包括少女時代)絕對沒有SJ那麼多!研究偶像那段時間,承認中途會看看別的團體,當然有遇到欣賞的,也會跟別人討論,但我可以保證沒有任何團能取代SJ在我心中的地位。SJ之於我就類似動物界‘印痕行為’ (imprinting)的關係吧??XDD

 

  我的喜歡可以很廣,愛也許不多,但愛上了絕對比海溝還深。 

 

 

  山本文緒偶爾也會這麼離題,但絕對沒有我誇張XDD。村上春樹也許也會有想離題的時候,但他絕對會忍住,最多只提一點點XDDD。(大笑)也許是礙於書的篇幅吧…

 

  關於這兩本書的內容,如果要細細說明的話,這篇文絕對會超級無敵長…,因為我很愛,幾乎整本都想標上記號。先寫下我讀完書腦中浮現的O.S.好了,當然有可能就是跟書的內容沒太多關係XD,畢竟我的聯想毫無邏輯性可言 哈哈哈哈。

 

關於山本文緒《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

  從開始讀山本文緒的作品以來,我喜歡山本的短篇勝過長篇。可能是因為山本善於觀察,短篇寫下的內容就是平常會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事情,往往一針見血。大概我有變態心理,喜歡生活上大大小小的矛盾與衝突感XD 雖然自己也不喜歡處在「麻煩」的狀況裡,但又覺得面對這些好過癮,就像接受一個什麼考驗一樣。(大笑)

  《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第一部份好像是收錄別人託山本寫的戀愛專欄??對於講男女間的事情,我大多抱持看看就好的心態,不會太認真,因為我覺得戀愛是很感性、情緒化、直覺性,處在裡面根本就沒有腦袋…。山本自己也提到:要教別人談戀愛?我還需要人家來教我咧~(笑)。但畢竟這是工作,只好就寫囉~。現實生活的山本離過一次婚,再婚一次,對於人家問:「妳怎麼還有勇氣再婚?」山本回:「多體驗也不錯啊!」我則是想幫她按讚XD。是說,在日本離婚真的好麻煩,所有的證件都要重辦,至今我還是不懂為什麼日本女人結婚要換夫姓…,到底是誰規定的?還是日本女人喜歡換姓???所以才一直維持這項規定…

  之後的內容是關於山本自己。我覺得其實內容就很私人,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大概也要像我這種對作者感興趣的人才想知道吧?等到拿到書再另外寫好了…。

 

關於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村上開宗明義就說他不是要宣傳跑步這項運動!只是想說說自己跟跑步的事情。

  村上是為了身體才開始跑步,完全是自己想這麼做才跑的。因為自己個性的關係,比起需要兩人一起做的運動,或是有輸贏的運動,覺得跑步更適合自己。而且,跑步沒有什麼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跑,不需要任何道具!要跑多久,怎麼跑,是個可以自我挑戰的運動。

  看到這邊,才回想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跑的呢?應該是前年開始…,為了什麼?減肥囉XD雖然剛開始有考慮游泳、上健身房、騎單車…,不過我是個討厭麻煩的人,因此避開需要有道具、受場地和服裝限制、要付費的運動。加上我家斜對面是國小有現成的操場在等我,這不就是上天的旨意了嗎?(大笑)。本來只想健走,但本身屬於不太出汗的體質,只好開始慢跑。這才發現其實自己並沒有這麼討厭跑步,只不過學校體育課的體適能測驗,總是被逼迫跑步還外加計時,才對跑步留下不好的印象…。

  村上說:「人有整體性。」所以選擇的東西往往是符合自己性格的,運動也不例外。看看村上選擇跑步的原因,再看看自己,相似度可高達百分之八十。喜歡一個人掌控進度、做規劃、自己做挑戰不用理會別人 噗,需要自己的空間,可以正當的暫時不用管人際關係,比起跟別人互動,自己一個人更能享受樂趣…。

  不過跟村上比起來,我的慢跑很馬虎(大笑)。我跑是想要流汗,喜歡且享受跑完全身熱烘烘的感覺。雖然跑的沒有村上多,但似乎能體會他說跑步需要的那股堅持與對自己的期許。跑累了隨時可以停,但為了達到心中設定的那個目標,再痛苦也要咬牙跑完它!「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痛是難免的,苦是自願的。)就是這麼回事~

  總是有很多人問村上:「跑步的時候腦中在想什麼呢?」村上說這是不跑步的人會問的問題XD 老實說,沒看這本書我也沒有想過這問題…,後來想想跑步的時候我在想什麼呢?就跟村上說的一樣「空白」。回想自己跑步時,根本沒有多餘的力氣想事情,要說有的話,也只是僅僅專注於跑了多少,離自己的目標還剩多少距離,身體狀況還好吧?這樣而已…。

  如果要說想什麼的話,那一定就是走路了。我走路的距離比跑步還要多很多,說不上是為了減肥而走,而是為了跟自己對話而走。每每走路的時候,總會讓我想起「挪威的森林」,非常奇妙的感覺。無論跑步或走路,我都不帶MP3之類的東西,因為音樂會干擾到我…,也不喜歡約人一起運動,會打亂我的行程,明明設定走一個小時,可是可能需要配合對方走個二十分鐘就要找地方坐著休息之類的…囧。畢竟每個人體能狀況不同,也是沒辦法的事呀!除非除非不想跟自己對話,我才會放音樂或約人一起‘走路’聊天。

  最後,讀完這本書阿,我最想知道的是村上另一半是怎樣的一個人XDD(會很突兀嗎??) 尤其知道村上二十二歲就結婚,需要大量獨處時間,那跟另一半的交流時間是??還有另外一半是怎麼看上他的??哈哈哈哈 

  對了,我原本也想買雙美津濃的慢跑鞋,但最後買了New Balance。

 

  還有,我也一樣,需要寫下來釐清思緒J

 

  呼~好久沒這麼痛快了!爽。買書後大概還會另外寫心得做紀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