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是好久不見的日劇耶!!既然「好久不見」這四個字出現了,當然要來一下開場白(笑),沒興趣的人完全可以跳過不看,保證不會提到關於《深夜食堂》的話題?!

 

  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什麼都不想做,只想一直瘋狂閱讀…。迷上的正是村上春樹!這短短兩個禮拜?讀了十幾本書,其中整本讀完的有五本是村上的作品:《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邊境‧近境》《遠方的鼓聲》《發條年代日記 第二、三部》。我只能說村上先生真的是幽默的人喔!如果讀的是散文作品的話~。短篇跟長篇小說我可就不敢保證任何人都會喜歡,因為我小時候就是讀了村上的短篇小說《電視人》從此發誓絕對不要看村上春樹的書!(大笑)關於村上春樹以及村上作品,往後會在另寫成篇。

 

  除了村上春樹,也讀了山本文緒的散文集《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有在這篇寫過一些),還有關於台灣農業《果然台灣》與《棄業日記》。我欣賞的日本年輕女作家青山七惠《離別的聲音》與喜愛的德國作家威廉格納齊諾《不幸年代裡的小幸福》等等書籍。

 

  說到買書,我比較常在博客來買,在我家對面的7-11取書。逛博客來時偶爾會瀏覽一下排行榜,雖然在排行榜上的書我通常沒什麼興趣…囧,但就是想知道最近大眾「流行」些什麼話題。然後不知道怎麼搞的對《深夜食堂》特別有感覺,於是開始搜尋關於《深夜食堂》的資料~我就是這樣,對什麼事一感到興趣就會馬上調查清楚,但也是缺點,常做事情做到一半被某件事干擾導致忘記原本要做什麼XDD

 

  反正得知《深夜食堂》是漫畫,而且有改編成日劇,大家的評價也都還不錯。試看了兩集後我就決定要追日劇,重拾日劇的懷抱。

 

  

  《深夜食堂》的作者是安倍夜朗,原為漫畫,09年的時候出了日劇第一部,而最近也就是1110月決定發行日劇第二部,目前播到第五集左右。第一部日劇共有10集,每一集大概25分鐘左右,應該算是小品,述說著一個位於東京新宿隱密小巷子內營業時間從半夜12點到早上7點的食堂,マスタ來店的客人準備他們想吃的餐點,以及那些食物背後發生的故事。第二部日劇原則上也是同批人馬,跟第一部相類似。

  看完或許說不出什麼大道理,但總有股什麼在心中暖暖的─是手摸不到、眼看不到、鼻聞不到、耳聽不到、嘴吃不到的‘情’,支持你繼續在人生道路中走下去的無形牽絆。還滿推薦的,故事連貫性不算高,分開看也是可以的:)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吃食」是非常私人的事情!喜歡吃什麼,不吃什麼,什麼時間吃,以及要吃多少量。為了讓身體有力氣做事我們吃,心情不好發洩壓力可能也會吃,開心慶祝也吃,突然間懷念起什麼味道我們也會用力去尋找。

  深夜食堂不是什麼五星級餐廳マスタ做的也都是些平民料理,你問會不會有客人來?喔,還不少喔!」(劇中マスタ的開場白之一句)。店內沒有‘正式’的菜單,你可以點任何你想吃的,只要マスタ做的出來。「任何你想吃的」這六個字好吸引人,剛好配上深夜這個時段吃東西,能好好放鬆還有讓自己安心下來的大概就是「想要維繫些什麼,有存在感」的料理吧?!像劇中的章魚香腸、牛油拌飯、馬鈴薯沙拉、醬油炒麵加蛋加海苔…。

 

 

  人與人相遇,然後發生一些事。有時候緣份繼續,也有時候只是幾面之緣,在這之間或許改變了些什麼自己也沒有注意到,但是行為已經充分揭露你的內心。也或許你選擇故意遺忘,但在某個片刻那熟悉的味道又狠狠的敲了你的頭。

  我看到流眼淚的居然是黑道老大的故事!!(日劇第二部第一集)高中的女朋友得乳癌末期,黑道老大覺得有愧於她遲遲不肯見面,直到被他的警察同學說服。在病床上,高中女友說著那時候的事情,並不後悔與他在一起,即便後來要忍受那些痛苦也不後悔…。黑道老大一直點的章魚香腸跟這位女朋友有關,也就是說章魚香腸是兩人之間的共同回憶,在女友去世前兩人一起去深夜食堂吃最後一次章魚香腸…天啊,實在是太感人了XDDD

  對魚凍拌飯的那個故事也滿有感覺的。(日劇第二部第四集)而且跟故事本身相呼應!「人生中重要的是契機。」好吃的魚凍不是特別做出來的,而是需要經過一些等待~

   

  雖然マスタ做的都是簡單的料理,不過看起來都好好吃!!擺盤很漂亮~。盡量不要半夜看,因為很容易看了會肚子餓(笑)。在每一集的最後面也會有這些料理教學喔!果然是日劇的風格 呵。部落格官網也有放作法,只不過是日文…。

   

  特別喜歡マスタ與客人的關係,像朋友一樣相處,而客人也把深夜食堂當成是家一般。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呢!想起劇中那個美食家不願意把深夜食堂介紹給大家,因為自己想秘密佔有~。說到這個,不得不說隨著部落格的盛行加上台灣人對美食的熱愛,走到哪裡排到哪裡,對店家來說是好事,但對熟客來說並不見得是件好事…,有時候多排一下是沒有關係,最怕的是味道變了味,價錢又調漲。

 

  所謂食堂就是吃飯的地方,吃飽了,聊完天,可能整理一下思緒,或者獲得一股勇氣,各自還是要回到各自的崗位,面對自己的人生,解決一些自己的問題。就像茶泡飯三姐妹不知道找到她們所嚮往的‘純愛’了沒??(笑)有時候看不見的東西比看得見的東西更具力量,千萬別小看這一點喔:)

 

附上片頭:


圖片來源:

深夜食堂官網

深夜食堂官方部洛格

影片來源: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