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The Help》後,我重新調整自我偏見,所以遇見《Eat,Pray,Love》。這是10年就出版的作品,好像連同電影也差不多時間上映?不過當時我一點興趣也沒有…,向來不愛火熱的話題,加上對中文書名中的「旅行」這兩個常聽到的字感到厭煩。前一個禮拜去誠品,帶著隨便翻翻的心情看了幾頁,意外發現有吸引自己的地方,便開始認真讀了起來。原本以為《Eat,Pray,Love》‘又’是一本「說教」的書,讀後證明跟自己所想像的內容不太一樣!越讀越陷入其中。大概也是老天的安排?如果在10年讀了本書,可能不會有現在讀這本書的多感觸。

 

  其實我也找了電影出來看,但是…我看不懂電影在演什麼 囧。《Eat,Pray,Love》分成三篇:義大利、印度、印尼。我先讀了義大利篇後才看電影,電影部分:看紐約的部份覺得怪,義大利的部份味道不夠,印度更是一團糟,印尼還可以??總之,我覺得這本書不該拍成電影,整個大走味呀!!所以…電影的部份就不多說了。


0.jpg     

  書名說是旅行,其實是找回自己的一段過程。一開始作者因為不想繼續待在婚姻中而開始心情不穩定,時而破口大哭、感到憂鬱、對生活沒了熱情。我很清楚知道並不單單只是「婚姻」的關係讓作者變得一團糟、情緒不穩定,而是她自己「本身」的問題,從以前到現在對自己種種‘不滿意’的累積!

 

  看到大哭這段我想起不久前的自己,差點在書店哭了出來。在外人眼中,自己應該算是幸福的人。有健全的家庭,經濟狀況雖然不怎麼優,但也吃的飽、穿的暖,有一個安身的地方住,有關心自己的朋友,也順利在世俗求學過程做一個漂亮ending…,惟獨在找工作方面不是很順利還有因為消極而大吃特吃體重增加十幾公斤…?那陣子我常常不由自主的哭到一個不行,每天都希望自己下一刻就能死掉。我知道自己出了問題,但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怎麼做才能讓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

 

  不太清楚世界上有多少人會像作者和我這樣崩潰?看起來什麼都不缺,一切好像很OK,卻還不滿足??「具體物質世界」其實是假象,重要的是「內心是否平靜」。我想說的是,不管「外界」發生什麼不順遂的事,把你重重擊倒,請務必回來看看自己!乍看之下或許都是「外界」的不對,誰誰誰背叛了自己,誰誰誰不該這樣那樣,但會引起這種感覺的正是自己的內心,某個罩門,自己必須要學習的功課。好像扯遠了= =,不喜歡人家說教卻在這裡大大說教XDD。

 

  回到本書,作者想透過旅行來「擺脫」目前的現實生活。一直想學義大利語、在新情人那邊看到精神導師而感到興趣、因工作曾經拜訪過的人所說的話,最後決定:義大利、印度、印尼,作者選的這三個地方確實很有意思!很適合她。


1.JPG  

義大利(Eat)─享樂:

  在高度資本主義紐約生活的作者,習慣競爭、壓力,總是在被榨乾後才能享受。剛開始作者為在義大利盡情吃喝感到罪惡感,但學得義大利人的Bel far niente(無所事事之美)後便放鬆了,這正是作者所需要的東西,重新認識簡單的快樂。

  在看義大利篇的時候,我一直聯想到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中的義大利。義大利人真的不喜歡工作??最好不要寄東西到義大利或從義大利寄東西出去!太容易遺失~本書作者跟村上春樹是最好的証明(大笑)。義大利或許沒什麼改變吧?這就是所謂「無所事事」為最高目標!義大利人真的很享樂阿~吃盡美食(澱粉果然是最美味的 笑)、穿好的、到處談戀愛,真開心。如果去義大利你還認真就輸了,盡情吃喝玩樂就對了!!隨遇而安,沒有錢也要能夠製造生活樂趣正是義大利。

  我很喜歡書中作者與跟她互相學語言朋友之間的互動,跟大家在一起好像什麼都不必擔心,不管什麼就像吃東西那樣說出來,多麼自然:)


2.JPG   

印度(Pray)─信仰:

  關於信仰的東西,似乎比較私人??不過我剛好是有興趣那個XD。在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我確實找到可以讓自己活下去的信仰,老實說這個信仰不是第一次接觸,因為我跟作者一樣對於「靈性」方面比較好奇,所以從小時候就有些許研究,當我向GOD求救時,浮現出來的便成為我的信仰。

  我曾經想試瑜珈,但效果不佳,可能沒有適當的老師引導吧??覺得作者非常誠實(笑),因為我怎麼樣都沒辦法打坐 囧,一靜下來就會像作者頭腦那樣,超多東西跑來跑去,戲份非常多讓我無法靜下心,是控制狂…。沒有理由說服自己把事情當作未發生,唯獨這點我沒辦法接受…。某種程度來說,作者有朋友相伴,適時告訴她一些東西,讓作者慢慢接受而釋懷,總之,能對自己有幫助最重要。我始終相信心中能平靜下來可以得到安穩是重要的!而面對情緒,我則覺得不需要壓抑,可以表現出來,接受並面對它。一昧的否定情緒只會讓你越來越搞不清楚自己的真實感受,要找出問題點變得更難而已。

  非常喜歡這句:「流水看不見倒影,止水才行。」這就是為什麼要靜下來,停一停,大自然也有番道理!

  也喜歡這段:「有史以來,只有兩個問題使人類大動干戈。『你愛我有多深?』『誰做主?』而其他的事情則多少都能控制。唯有這兩個愛與支配的問題擾亂每個人,使我們犯錯、悲傷和苦難。」關於愛,我還在學習,還無法跳脫這兩個問題= =,深度不夠XD。

  另外還有這段:「大家以為精神伴侶是天作之合,每個人都想要。可是真正的精神伴侶是一面鏡子,他使你看到讓你退縮的東西。他使你注意到自己,讓你能改變自己的生活。真正的精神伴侶可能是你遇上的最重要的人,因為他們卸下你的防備,把你給打醒。他之所以走進你的生命,只是為了向你展現你的另一面,而後離你而去。稍稍撕裂你的自我,讓你看見自己的障礙與執迷,打開你的心讓新的光線進入,使你絕望、失控,不得不改變生活。

 

3.JPG  

印尼(Love)─平衡:

  我從來不知道峇里島是那麼在乎定位這件事!而且家族觀念很強,每個人都扮演著屬於自己的那個角色。是的,我們確實不是一個人活著,我們有家人有朋友,有需要在這世界努力做的事,我們需要站在一個地方才能使力,關於這個平衡,我還在尋找。

  峇里島可以說是作者重新出發的一個地方?為了找到愛、重新學習愛?或許抱持著要平衡的想法,所以遇見另一半?這段印象最深的是賴老爺說的話:「有時為愛失去平衡才能過平衡的生活。

  滿喜歡賴老爺的,雖然記憶力好像…XD,但總是能夠撫慰人心,讓人定下來。大姐的藥方也頗感興趣,怎麼會這麼神奇!!有機會去峇里島希望可以給賴老爺看個手相(笑)。

 

  很享受這一段旅程,希望自己能夠找到自己的平衡。推薦這本書,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迷失了,或許本書可以帶給你一些‘什麼東西’。最後,也是本書中的一段,古印度瑜珈文獻《薄伽梵歌》(Bhagavad Gita)說:「過你自己不完美的命運,好過模仿他人完美的人生。」因此我現在開始過自己的人生。或許看起來殘缺彆腳,卻徹底像我。這生就好好做自己吧!

 

圖片來源:中文官網

arrow
arrow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