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最近好像很紅??好奇大家為何會推薦,所以趁著空檔之餘翻閱。一邊也在檢視自己跟作者書中內容的關係。

 

  我記得自己小時候很會亂買東西,尤其是文具用品,毫無抗拒力,貼紙、信紙、小卡片、鉛筆盒、各式各樣的筆、橡皮擦、小娃娃、裝飾品…,一直買買不停,重點是都捨不得用,東西越來越多,位置越來越不夠放。我一直滿擅長整理與收納,也不嫌麻煩,或許還引以為樂也說不定(笑),雖然房間不會亂七八糟,不過東西很多常常要花時間排放整齊。

  突然有一天,我意識到自己東西那麼多都沒在用很浪費。雖然當初買的時候很開心,但一次都沒使用,買下的意義到底在哪裡?於是決定不再亂買,並且把沒有使用的東西送出去~。當然,不是一次通通送走,有些捨不得的還是留在家裡,不過確實沒有再拿出來使用。

 

  在那之後,我買東西確實需要花長時間考慮!有時候當下很想要,不過時間一拉長就會發現那樣東西是否真的那麼必要。其實簡單的單品通常就夠用,很多商品開發新功能都是噱頭罷了…。然後,我學會分別必需品與一時衝動的差別,重點就在觀察自己的生活,平常習慣幾乎每天做與偶爾不常一兩次嘗試。

 

  另外,我也養成我自己看重非常喜歡的才會買。如果是店員或是別人推薦的,通常使用一兩次就會放在旁邊…,相信自己的感覺很重要。還有會想自己擁有相似類型的東西是否很多了,盡量避免重複。

 

  雖然購物變少了,不過捨不得沒在用的東西還是很多…。加上家裡還有其他兄弟姐妹會買東西,空間常常感到緊張,畢竟不是有錢人,哪裡說要買大點的房子就有 囧。這時候開始學丟東西!對我來說丟東西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總想著哪一天會用到,留著總會派上用場,萬一要使用但丟掉了起不是要多花一筆?帶著很多不安全感。我試著慢慢一點一點丟,並且觀察一段時間,看看這些被丟掉的東西是否對我有影響,然後發現自己跟那些東西早已沒什麼關聯,隨著安全感增加再慢慢丟一點丟一點,有種鬆口氣的感覺~

 

  早在看這本書前,我就體悟一些跟作者相似的觀念,難怪我沒有這種困擾!不過,讀了此書後,我再次檢查我的東西,留下的是否都是令自己心動的?答案是否定的…。確實還是有一些沒在使用但在人生中佔過一息之地的東西…,剛好近一陣子也在整理自己的內心,趁這機會一次搞清楚…「對,那對我來說曾經是重要的,但現在已經不需要,我已經決定要走向另一條路,謝謝你們的陪伴!」這麼一想又丟了一些,現在房間的空間還真多!!

 

  接下來才是重點!我看清楚自己到底愛什麼,嚮往什麼,而不再跟著大眾屁股後面走!!我的夏天冬天衣服全部加起來只有兩個小抽屜兩個大整理箱抽屜,化妝保養品只有一個小整理盒,書籍都是些關於心理學、思想方面的~什麼美食、美妝、旅行、攝影、漫畫都沒有…,一些與朋友的信件與紀念品還有一些文件,跟非常重要的筆電。

 

  然後才暸悟到看完此書而改變的人!真的是有魔法的唷~其實整理環境也等於是在整理自己吧?!

 

  我有很多地方跟作者相似,譬如會跟物品說話、出門後回家東西一定都拿出來歸位,新買的也會馬上安排擺放位置,絕對不會一包放在那邊。不過也有些地方不一樣,我就不太了解她說的衣服擺放…該丟的東西也無法一次丟完…東西也沒有同類的一次整理完。

  

  對了,我認同作者說的,不要覺得浪費就把東西硬塞給別人。老實說,我有一陣子常常接姊姊們不要的名牌衣服與包包,但是…那不是我的STYLE,其實很佔空間,捨不得丟因為是名牌…,後來養成接到不喜歡馬上轉手!看別人要不要或送舊衣回收箱…,東西還是要用才能發揮她的價值呀!!

 

  整體來說,我也滿推薦本書!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概念,如果可以照做是最好,不能的話(像我)就先把握好「買與丟」這兩件事~看似小事,其實藏著很多奧妙(笑),不過這事情也只有自己能判斷。祝福大家,一切順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理術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