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看到朋友介紹第一po《東西的故事》發現還不錯,沒想到還有系列故事:電子產品、瓶裝水、化妝品...,一併一起收看,看完有一股想跟大家分享的衝動!!主講人好像是美國有關環保人士的樣子,不太清楚,如果有人知道麻煩指證,謝謝囉!!


  前一陣子跟大家分享《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就是一位可愛的日本女孩敎大家怎麼整理東西的書。相關的《段捨離》、台灣人寫的《零雜物》我也都有讀,然後也確實丟了一大堆東西...。我承認剛開始在丟東西的時候會有罪惡感,但是家裡的空間實在有限,所以不得不‘整理’,之前寫過相關文章,我提到整理之後所剩下的東西並不多,甚至還可以更少,我不經在想,如果必要的東西少少的就足夠,怎麼會有一大堆「東西」出現在家裡??「不斷消費才能證明自己是有用、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似乎是現代社會教導我們的,大家好像也被催眠般的接受這個信念,毫無疑問,不過在整理自己的東西以及工作後,我便開始產生質疑...。


  我不是說現在的主流社會不對或是有害的,或許有人工作賺很多錢買很多東西很快樂,但我“剛好”不是那種人,所以才會想跟大家分享這些影片以及一些小小的想法。還有,我自認為自己不屬於環保人士,只是對於是否需要那麼多物質感到疑惑。在看完《東西的故事》後,比較有感而發的是關於「人的生活品質」。我們生活存在很多化學物質,這點無可否認,不過我們可以自由選擇用與不用,雖然說有機的東西現在真的是比較貴...。


  原本認為我只是我,我生活在台灣,其他人其他世界都離我很遠,不關我的事,不過看完後發現確實息息相關!!原本人家生活的好好的,不過因為某種因素被迫離開家園,進入低薪惡劣的生活環境,然後大部分的人給予歧視或是對他們感到害怕,也不想想是因為誰他們才落入這個狀況...,貼上比較落後國家標籤的童工又是因為誰變得這麼可憐...,是的!我確實也是殘害他們的其中一員,我的確也需要付些責任,目前為止我所做的負責任行為就是好好珍惜愛惜自己的東西,不購買任何沒有在使用或是奢侈品,珍惜食物不買多也不吃過量。我不認為沒有消費是無用的人,也不在乎是否跟得上流行,還是有沒有吃過推薦美食才不落伍,只做自己最舒服的樣子。


  另外工資的部份我也是很有意見。我實在不懂為何必須要花那麼長的時間在做「鏟雪的工作」,累的要死,非常空虛,加上工資微薄,而且錢少的人還要被瞧不起,完全不能理解耶!這個地球的主角不是人嗎?到底什麼時候主角變成物質?這不是本末倒置嗎??我個人覺得做做家務事、下下廚...都比「鏟雪的工作」有趣幾萬倍= =,況且家裡的整潔與健康的飲食比起公司工作更為重要吧??畢竟那是非常貼近自己的事情不是嗎??


  然後,我強烈認為陽光、乾淨的空氣與水必須是這世界義務「免費」提供的!這些要素原本就不屬於 任 何 人 ,也是維持生命的基本要素,應該是大家可以隨手可得的東西才對。


  並不是要高度資本主義崩解,偶爾還滿喜歡的,能看到不同的東西,激發一些靈感之類的,況且現在大部分人的生命都確保能夠存活,不必冒著打獵或是尋找食物的危險,只是或許能換個方式,就像影片人士建議的,比起一直刺激消費、做拋棄式的設計,不如往能夠循環的方向走,能製造就業機會也能讓地球甚至人們感到愉快,一石好多鳥呀:)

  

東西的故事


電子產品的故事

 


瓶裝水的故事

 


化妝品的故事

 


影片來源:東西的故事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