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推薦這本書的!《寂寞國的殺人》可以算是一本社會觀察的書。亞洲雖然各不相同,但我覺得台灣跟日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從日本的動漫、讀物、戲劇、食物、服飾、生活日常用品能被台灣大群民眾擁護這一點,應該足以證明日本跟台灣之間有一條看不見的線連接著。有沒有影響不是嘴巴頭腦說出的答案算數,從身上氛圍和所使用的東西早就透露出你是怎麼一回事,雖然不是百分之百與自己猜的一樣,不過我有信心至少百分之七、八十能吻合。

 

  最近讀一系列村上龍的作品,從作品中我發現他比較屬於社會觀察家,談論日本的經濟、工作職場、年輕人的方向、教育、繭居族現象…,有散文作品也有談論社會問題的小說。

  之前還沒接觸日本小說世界時,常常搞不清楚村上春樹跟村上龍。自從電影《挪威的森林》引起對這部作品的好奇,進而拜讀村上春樹所有的作品後,深深愛上村上春樹。再接近村上龍,讀他的作品,感覺兩個人大大不相同!只是因為姓氏一樣吧…。像台灣藝人馬國賢跟馬國畢都出現在電視上,但兩個人其實也沒什麼關係那樣。村上春樹跟村上龍都是不錯的日本作家,既然作品不一樣也沒必要做什麼比較了。不過以私人喜好來說,我真的非常非常愛村上春樹啊~~~(大笑)。

 

  不好意思,離題了,回到《寂寞國的殺人》。本書寫作起頭為十四歲少年殺人社會事件,一樣事件只是表象,我們都想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到底是哪邊出錯了?」如何處理十四歲少年當然也需要關心,畢竟他真的殺了人,讓別人傷心,自己的精神狀態大概也好不到哪裡去,但我也絕對相信不是把這個十四歲少年「處理好」,就不會再發生這種事!所以我們才需要依著事件找出會發生這樣事情的源由是什麼!抱歉…我突然想到村上春樹的《地下鐵事件》跟《約束的場所》,這兩本是村上春樹對社會觀察提出的作品,我也很推薦。

  媒體追蹤所報導的東西,我在猜,以十四歲少年殺人事件的報導會是:少年是誰?他出生的家庭是怎樣的家庭?鄰居朋友對他的印象?學校老師同學對他的印象?少年如何殺人,做什麼準備、為何要殺人、怎麼殺人:工具、時間、地點?…然後應該會有一些被害者的資訊。我必須說,這些東西對這整件事甚至是繼續活著的人沒有任何幫助。它確實可以引起話題,是個飯後茶餘的八卦,雖然事件聽起來令人心痛,但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從中學習到什麼?讀過村上春樹小說的人再讀村上春樹對地下鐵事件寫的兩本書,絕對會有不同的感受!雖然採訪以及編排等等都有村上春樹的味道,但對社會的關心從那兩本書可以明顯感覺到村上春樹的不同。我想,我跟村上春樹對於媒體的不滿是類似的?所以我也不喜歡看新聞 囧。哎呀,明明是在寫村上龍《寂寞國的殺人》心得XD。

 

  這本書是村上龍在一九九七年寫的,距今隔了十五年,不過台灣向來比日本發展慢,我覺得這本現在讀有貼近的感覺,如果不確定發生什麼事,或許讀一讀會有幫助!社會的轉變是必然的,價值觀會跟著換也是必要的,不過這兩者之間似乎存在著落差!導致社會變了依舊使用舊價值觀的不一致。新的價值觀尚未建立,舊有的價值觀又不符合,到底該怎麼做?年輕一輩的我們陷入掙扎。

 

  書中提到臨床精神病的專家馬沙曼做過一項實驗。把貓放進實驗箱內,讓牠記住按下按鈕就可以獲得飼料,貓餓了就會進入實驗箱按按鈕。然後把按鈕會跑出食物改成按鈕會被電流電到。

一樣讓貓處在肚子餓的狀態,放進實驗箱,貓按下按鈕沒有跑出食物卻被電到。貓十分掙扎,想要飼料但又會被電到,不久貓就出現類似神經病的症狀,然後逐漸衰弱,沒多久貓喪失了攝取食物的欲望,最後餓死。村上龍覺得這個實驗對掙扎的概念很有幫助:「所謂掙扎就是讓自己掉入矛盾的欲望中。」(p32)我個人很喜歡這一段,覺得相當貼切!我想這也可以形容繭居族為何最後都待在家中不出門。

 

  我們都被父母教導要進一流的學校、進一流的公司打拼,建立一個家庭,買房娶妻生孩子…,雖然被這樣教導,但是看著大人的世界似乎感到對這樣是幸福的道路感到疑惑。而從廣告、電視劇、小說等等的故事中看到追求幸福的道路似乎不是那樣,出國旅遊、享受嗜好、穿著時髦,女性也不必附屬在男性之下生活…。孩子會感到挫敗可想而知!孩子令人想不透的作為(譬如:賣淫、吸毒、酗酒、繭居),也許正是‘掙扎’的出口?!

 

  突然之間,我感到流行文化的重要性!的確,戲劇、小說、電影常被說不重要很芭樂、浪費時間…,我不清楚創作者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觀察或刻畫人物的手法與想法,不過確實存留下來、反應不錯的作品反應出一些‘什麼’,或許當下觀察不到,卻早已慢慢滲入我們身體的東西。

 

  書中提出的解決方法:發揮家庭的功能。我還是有點不能理解…不過在大希望瓦解下,個人的希望漸出,有人支持是重要的!因為人沒有想像中堅強~。是說,這樣連同父母也要一起成長吧?如果爸媽堅持守舊的價值觀,那這個家庭就無法‘發揮它的功能’?!

 

  現代化所代表的情感:寂寞。不能同意再多!就像《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一樣,自己的希望無法與人共享!

 

  本書除了文字外,還有英文字和圖片(身體臉孔與建築物)。老實說,我不太清楚放圖片的意義在哪裡?後記好像提到這些照片是從相關的《即將滅亡的日本》製作出來的…。不過翻閱的時候我幾乎沒在注意照片,是要寫這個才從頭到尾翻一次,依然相當怪異。英文我也沒有讀,因為懶XD。讀這本基本上花不上很長的時間,一個小時內絕對可以讀完~有興趣的人趕快去圖書館借!或二手店尋寶,因為本書已絕版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