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超期待《當尼采哭泣》的說,很多人推薦的書,沒想到...囧。其實也不是不好看啦!《當尼采哭泣》的主題偏向‘個人諮商’,所以...,不是跟自己有關的議題大概會比較沒有共鳴吧?發現Yalom很愛寫‘女人’,是因為那個時代的關係嗎?可是好像也沒有很久以前ㄟ= =,二個世紀前而以吧!

  
這本書一共二十二個章節,前面十二張都在寫尼采抗拒...,有一半以上,如果堅持不下去的讀者,大概就跟這本書說掰掰了,就像上一個借這本書的讀者一樣XD。而且後面,恩...近幾一半吧?都是布雷爾醫師的告白...,就是在說他跟他之前念念不忘的個案的一些回憶,而尼采的部分,一直到最後一章才全部袒露,可以算是一個‘成功’的心理治療?!要不是布雷爾醫師剛好有與他相似的經驗,我想要尼采袒露是不可能的!也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排名第二十五名的布雷爾醫師才是尼采最好的治療師。不過也滿佩服布雷爾醫師的,兩個世紀前談話性的治療並不是主流,那時候還在Freud的潛意識、夢的分析、處理歇斯底里症狀的時代,世界上就是要有一些像布雷爾醫師的人擇善固執,才會進步吧?

  讀完《當尼采哭泣》,才覺得《叔本華的眼淚
》比較好看,兩本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重點是‘個人諮商’後者重點是‘團體諮商’;個人諮商算是比較私密的,似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而改變,也許這問題你有,但我沒有,就不太能引起大共鳴;團體諮商很好玩,每個人不一定要有完全相同的議題,帶著不同的議題反而會讓團體更活潑更有討論性,尤其是當遇到一個很棒的團體時,那種感覺非常好,藉著討論問題,一丟一接一丟一接,實在是太有趣了!能引發出更多更多火花。我記得之前寫的時候懷疑過真的會有那麼棒的團體嗎?我現在的回答是肯定的

  
《當尼采哭泣》裡面,還有談到‘中年危機’、‘婚姻’、‘孤獨’等議題,最近不知道怎麼了,常常遇到長輩說‘中年危機’,真的証明‘中年危機’是存在的!以前我滿懷疑的說,還以為這情況不多勒。‘中年危機’也是人生一個關卡,是最近比較被注意的議題,跟大環境變動也有關係吧!現在大家還年輕不清楚也不了解那是怎麼一回事,年輕人也有年輕人的危機,先突破眼前的障礙在擔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