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假日把《愛情謎底》看完了
故事的主角很玄
他生出來就是一個老頭子
可是心智卻是嬰兒
外貌跟心智加起來永遠是70歲
在他17歲那時愛上一個14歲的女孩
但是他那時候看起來卻是53歲的中年男子
錯過了這次的戀情
之後就是一般想像的故事發展
這本書比較特別的就只有男主角。

《芬蘭驚艷》《哈佛經驗 如何讀大學》這兩本書也陸續看完
我比較喜歡像《芬蘭驚艷》這種書寫的內容
不是一直繞著旅遊打轉著寫
雖然這本書歷史跟政治站很多版面 
是我不喜歡的內容= =
但是呢 
作者適時寫出這個國家的感覺想法 
才是我比較想看到的
我看到了跟台灣很多不同的事情
芬蘭人的誠實 教育 ...
我想很多人也看過這本書
雖然不知道大家的感想是什麼
或許看了會一直跟台灣比較 感嘆台灣的不是
但無論如何 台灣跟芬蘭的各方面條件都大不相同
應該是思考哪部分可以學習 哪部分應該改進才是
其實我很感槪
我身為台灣人
對自己熟悉的土地卻不多
很想充實這部分 但又很不感興趣 囧
該怎麼辦才好?

《哈佛經驗 如何讀大學》
暑假讀了兩本有關大學教育的書
內容當然都是說美式教育的事
其實我一直有個天馬行空的想法
希望在我感興趣的國家都有個我的家庭
然後老的時候比較不一樣的我XD
關於不同國家不同教育不同思考
回來...
大概知道書上寫的那些教育方式
雖然自己本身沒有在美國見識過
想自己去感受 但又覺得會適應不良
天阿...要討論文學耶!!
我根本就不喜歡文學
怎麼有看法
應該是說 我對大部分有名的人都不感興趣
那要拿什麼討論?
確實美國開放式的教學對學生思考很有幫助
但我不認為一個受台灣教育很久的人
會對那種教學感興趣...
我的重點其實不是這些!!
而是‘多元種族’
美國一直以來都有種族的問題存在
而台灣也慢慢開始有這個問題
當然成因背景不同
但是多元種族會帶來什麼樣的心理變化?
別說自己沒有血統優越感
對於外籍新娘生的小孩
大家有什麼感覺?
萬一之後自己的孩子要跟有外籍血統的人通婚
會不會反對?
其實不只是外籍新娘的小孩
現在就連有人跟原住民結婚也反對
難道不是優越感作祟?
似那些人為弱勢族群
比較沒地位 沒‘錢’途?
學校的教育也變難執行
要多看看別國的多種族教育怎麼實行 該怎麼運用在台灣教育
小孩多元文化的適應也是要加強的
多元文化並不可怕
可怕的只是自己心理的調適不過來。

學校教育很重要
提供豐富資源更重要
如果可以自學
那學校根本就不需要存在
《哈佛經驗 如何讀大學》說的真好
也因此哈佛才會有名!

記得高中時跟老師有過筆戰
內容是有關讀高中目的的事
我比較不喜歡台灣教育其中的一點是
在青少年需要發展自我認同的時候
卻整天必須坐在書桌一直不斷的唸一些不知道對自己有無幫助的書
老師總是說:把書唸好,先考好,以後上大學在慢慢想。 或 長大自然就會知道。
什麼鳥
讀書階段 高中學校的記憶幾乎沒有 
夠悲慘XD
‘老師能給的不多’是富爸爸窮爸爸系列書裡其中一句
因為老師沒有遇過太多的風風雨雨
總是在比較安逸的環境中平安成長
當然不是說老師不好 
只是老師能幫的忙有限 
大部分還是要靠自己去探索
光讀教科書是無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