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書店本來想找一些新書,想讀的書是有,但還是一直被這本書吸引了!所以改變了主意,看了這本書!

 

  《飛踢,醜哭,白鼻毛》是一本很熱寫的書!!關於陳夏民的夢想─創立獨立出版社的故事。裡面講了從起心動念到實際付出一連串的事情,對出版社有興趣的人可以讀,想要精神上熱血一下的人也很推薦。

 

補充此書的資訊:這邊 

 

  我想說的無關這本書的內容,不過還是有點關係,比較算是延伸…。因為最近剛好讀了村上龍的系列作品,有些相對應,拿來驗證一下或許會有火花?

 

  村上龍提到大社會下的希望已經不符合現代化,我們必須要建造出個人的價值觀與希望。

 

  記得先前一陣子很流行‘小額’(發展到現在已經不小額了…)創業的「加盟」或許到現在還在流行??我當初不太明白為何大家對這東西感到興趣,真的好賺有利潤嗎?因為我媽之前想要投入這種事業,所以我當時有研究一些些…,甚至實際在加盟系列的餐飲店打過工。我聽到許多關於加盟的抱怨,而且不保證一定能做得起來,也發現多人反應這種事業不屬於會‘賺大錢’的事業,相較下我會把它形容成可以‘當老闆’的上班族…。雖然我不是老闆,不過曾是老闆底下的得意助手,知道許多東西都有限制的硬性規定,也需要配合上面盟主的組織運作,不論是推出新產品還是做特價活動…。我並不否認它不好,它的崛起誠實反應這個時代的樣貌:「找出個人的希望」,但這個‘個人希望’大家尚未弄清楚,而「加盟創業」提供一個可以降低這種焦慮的出口。

  《飛踢,醜哭,白鼻毛》則讓我撇見一些「個人希望」下運作模式會是怎樣呈現!陳夏民想做獨立出版社,而其他合作的人不管是新銳作家、設計師也都是以「個人希望」努力著。感覺上是各自獨立作業,不是組織那種有效率的方式,創作時間空間很自由,但實體的東西還是要‘做’出來,中間製造過程的業務、時間上的安排也相當重要,畢竟我們活在三度空間的遊戲規則底下。跟傳統一般公司相較之下,獨立作業的運作方式似乎也變得可能,不一樣的是後者強調每個人的自制性、個人信用!但我相信如果真的做喜歡做的事,你會盡最大的力量保護他、守護她,不會輕易讓他們不見!本書中,看到大家各自做自己份內、有熱情的工作,藉由互相合作讓每個人的夢想實體出現在這個地球上,那種感動真的難以用文字形容。

 

  這種方式下看到的東西跟電視新聞媒體報導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說是舊價值觀跟新價值觀的落差?!在一般公司上下班要打卡、對上司敬重上司都是對的、對客戶要盡可能巴結說好話、新人做沒半天就跑掉、新人面試不準時、不講信用…,有時候我也很懷疑我們年輕世代是出了什麼問題?但我又深深相信沒有人真心希望事情總是搞砸做壞,讓自己一無是處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如果現在要我以一個比喻新舊價值的落差,我會說:「就好像你已經18歲,卻仍然逼你穿下8歲穿的衣服那樣不協調!」明明穿不下,但看起來確實是正常的衣服沒錯,只是誰也沒有意識到那大小根本不符合…。大人怪罪這麼好的衣服沒人要穿,卻不知道衣服再怎麼好怎麼貴,size不合穿起來就是不舒服…;年輕人從小被教導要穿衣服,卻沒意識到自己跟小時候已經長得不一樣,需要的是不同size的衣服,一昧的希望從提供眾多8歲的衣服size中挑出一件合身的,不知道這根本是徒勞無功!然後為了穿不下的衣服在煩惱、怪罪自己、覺得自己差勁,甚至乾脆就這麼躲起來。

 

  然後漸漸有人開始意識到既然衣服穿不下,何不自己來做呢?新的價值觀應該是這樣開始的?!但因為沒人教導我們該往哪裡去,只好一步一步慢慢走慢慢摸索,當然有可能會走入死巷,也有可能發現一個新世界!而實際執行夢想的人正是這樣的開創者。像本書作者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或許現在的大環境下會很拮据,不過只要願意正視自己的希望,並且朝著目標努力,一切都會變好的!相信一切都會是值得的~。我非常佩服陳夏民創立獨立出版社,也看到許多創作者為自己發聲的感動,打從心底尊敬著,比對偉人獻上的敬意還要高出許多!!

 

  對於建立新價值、找出自己希望的第一步,我想…大概是先認識自己吧?!不在是由別人告訴你是誰,而是你自己認定妳是誰!找出自己的希望,然後實際表達出那個自己是下一步。

 

  由本書,我也發現到合作的重要性!團結力量大~(笑)。多數合作比較能引起別人的注意、經濟上也比較不那麼吃緊、也能跟同好切磋…。寫到這邊,我突然想起Super Junior!他們是我第一個如此入迷的偶像。剛開始接觸是因為我長期處於情緒低潮,看他們的綜藝節目,每每捧腹大笑讓我忘記自己…,然後才開始認真認識他們,聽他們訴說他們的故事。我知道‘偶像’這種東西被視為不正經,當然我承認從認識到現在,對他們的喜愛變得有點瘋狂,不過容許我在這邊‘理性’的介紹他們。

  SJ屬於SME公司,就是當初成功打造韓團H.O.T、神話、SES的公司,不是很重要XD,在H.O.T結束後,SME試著創造另一個天團,當時找了很多練習生在公司訓練,公司最後選擇東方神起五個人出來,現在依然很紅很成功。剩下的團員照理說是淘汰了,不過當中有非常多人都花了很長的時間訓練,公司的人覺得不能出道有點可惜,於是把剩下的十二人當成一個團推出去,

他們不是一出道就那麼紅,常常遇到很多不合理的待遇與反對的聲浪。不過,他們都有著想「當藝人的希望」,因此不管再怎麼苦都撐過來了!因為想當藝人想要紅,他們四處發展,有人拍戲,有人演電影,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有人主持,有人搞笑…,不管哪個成員做了什麼都多一個讓民眾認識SJ的機會,於是他們越來越紅,越來越受歡迎。剛開始雖然存在著彼此競爭的關係,當中有比較紅也有比較沒人注意的成員,不過後來隨著不同時期的發展,不同的成員表現出不同的魅力,帶來全勝的局面!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例子,也可能是SJ那麼吸引我的原因?!我個人認為他們別於一般的偶像,之中有著更多更深的魔力(笑)。(以上還算理性吧?!)

 

  有時候,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後會忘記為什麼要做這個,為什麼這個要這樣做、那個要那樣做?就像青少年心中常有的疑問那樣。我覺得很多事的源頭已經變得非常薄弱,需要再次被提醒,本書讓我了解出版業的流程是怎麼一回事,關於編輯之事,會遇到哪些困難以及需要解決哪些事等等。看似做一樣的事,背後信念不同會導致不一樣的結果!

  最近跟我媽在看一部周末韓劇,電視中譯《兄妹情深》(韓國直接翻譯好像是《巨人》),不是近期的電視劇,不過我挺喜歡的,支持正派者李江慕(笑)。一樣是建設公司,趙弼然在玩弄政權經濟,江慕打從心底替人民著想,過程很精彩,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總之,我寫下這一段的意思是不滿意可以自己找答案,自己動手去做,沒有人說你一定要接受現有的答案!同時…這也是對青少年疑問負責的態度!

 

 

  好吧!我已經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寫什麼,這篇感覺‘扯很大’,我有點累了沒梗了,就先這樣吧~。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ea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